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远程教育向作弊说“不”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16:37   云南日报

  1月11日是国内某一流高校远程教育云南站专升本学历教育班的首次期末考试。当天是法学专业的考试,许多满怀信心的学员笑着走进考场,但由于作弊被抽卷,一些人哭丧着脸走出考场,因为他们失去的不仅是一门考试成绩,而是该校走遍全球都管用的学位证书。

  去年初,某一流高校首次在云南开展专科升本科学历教育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无数的成人学员纷纷报考。当时记者采访时,大多数学员表示主要是冲着世界名牌学校的学位证书而来的。如今一个学期过去了,当记者再次采访时,学员们纷纷表示感慨有三:一是普遍认为学校师资很强,所编教材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如关于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的文章,因此学起来津津有味;再就是作为世界名校所开设的远程教育并不像一开始想像的那么简单。一位姓李的同学告诉记者,他曾上了3年的省内高校夜大,最后很轻松地拿到了学位证。但这次远程教育的难度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计,才第一个学期就已经很吃力了;第三个感慨是尽管学校出给远程教育学员的试题在难度上已比在校学生有所下降,但许多云南学员仍不能保证完全符合校方授予学位证书的条件———无补考,主干课程达到优良。于是,许多不甘心的学员,不是抓紧学习而是选择了作弊,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记者事后采访了一位学员,他告诉记者,考试前很多学员都抱着作弊的念头,因为他们和远程教育云南站的老师关系还不错,到时候如果被发现了相信会先警告一次而不会被直接抽卷。没想到远程教育开办学校竟然从北京派了一位老师过来监考,此君铁面无私,第一天就抽了几个人的试卷。

  多年从事高校教育的王副教授告诉记者,抽卷对学员来说可能残酷了一点,但坚持从严治考是完全正确的。虽然只是远程教育,但将来的学位证、毕业证都有学校的大印。特别是作为一所世界级名校,假如现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学员毕业后不是倒学校的牌子吗?另外,远程教育正在起步阶段,如果现在不维护好品牌,让用人单位认为远程教育档次低,那今后又有多少人愿意来接受远程教育呢?秦剑(滇池晨报)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