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文物局将搬出北大红楼(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17:09   北京晚报

北大红楼将建成新文化运动陈列馆

  本报讯(记者杨威) 记者今天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机关将主动搬出位于五四大街的北大红楼,迁至新址办公。曾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座最高学府校址的北大红楼将被改建成中国新文化运动陈列馆。

  京城百姓熟知的北大红楼,是创办于清朝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京师大学堂的建筑遗存。而当年光绪帝在乾隆四女和嘉公主府空闲府第开办京师大学堂,正是在维新派的推动下,接受康有为、梁启超的变法主张,实行新政的措施之一。真正让这座建筑闻名世界的却是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学生从这座红楼走上街头,和北京学生一起游行示威,抗议巴黎和会承认日本接管德国侵占中国山东的各种特权的无理决定。“五四运动”之前,共产主义读书会小组在此成立,它是中国最早介绍和宣传马列著作的阵地,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见证。

  解放后,北大红楼成为机关办公地点,受到了良好的维护和修缮,现存建筑有原和嘉公主府正殿、公主院等清式建筑及民国年间建成的数学系楼和“西斋”的14排中式平房。

  今天,王女士乘了1个多小时公共汽车,专程从玉泉营家中赶到五四大街,为的就是打听北大红楼恢复旧貌的事。她说:“我是北大毕业的,上学时曾无数次到这里来凭吊革命先贤,听说它就要改成博物馆了,我真的特别激动。”今天上午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得到证实:文物局很快将要搬出北大红楼,移至新址办公,而这里将建成新文化运动陈列馆。

  尽管国家文物局表示,他们与文化部合盖的办公楼可以使用了,这只是一次平常的“搬家”。但是,很多人都把国家文物局搬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举动看做是一个信号,一个腾清文保单位、恢复文物旧貌的信号。

  北京三分之二被占用

  崇礼住宅里堆着破桌烂椅,大高玄殿的匾额下挂着“某某科”的牌子……这样的景象在北京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据北京市文物局透露:全市222家国家及市级文保单位中,被辟为博物馆、纪念馆加以保护的还不足三分之一,大部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则被长期占用,有的成了办公室,有的成了民宅,更有甚者成了民工的宿舍。

  目前市文物局已经给亟待拯救和有望腾清的文保单位列出了清单,除北大红楼、崇礼住宅、大高玄殿以外,还有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恭王府及花园、孚王府、都城隍庙后殿、福佑寺、吕祖阁、礼王府、大陆银行旧址、中央银行旧址、保商银行旧址、李大钊故居、醇亲王府等。

  外地文保备受重视

  就在千年更替的日子里,有两个好消息传进了北京。先是获悉建于清朝雍正二年的山西会馆在甘肃张掖的旧城改造工程中免遭拆毁。据报道,山西会馆是中国西北少见的古代商会馆,建筑风格独特,迄今保存完整。可它正好“挡在”张掖旧城改造的重点工程———南大街十字路口的“颈嗓咽喉”。是拆毁会馆,建造笔直美观的大路呢,还是保存文物古建,修改建路计划?最后,当地领导力排众议,决定修改图纸,增加投资,让原规划中笔直的街道从山西会馆门前拐了个弯儿,完好地保存了这座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古代建筑。

  最近又从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传出消息:一直在南京总统府办公的江苏省政协机关已搬到北京西路新址办公,当地将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统府”大院的基础上筹建一座规模庞大的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其二三期工程的设计预计于2002年完成。

  保护不仅需要腾清

  我们说保护文物,就是让它伫立在原地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的观点是:“不是腾清了就保护了。文物保护的内容包括对文物的修复、维护,也包括对其进行合理的使用,使用者应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其实施细则,对所使用的文物进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文保专家黄克忠先生说:“文物是社会文明和民族精神的物化载体。保护文物,实际是保护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谁能调集社会上的物力、财力保护住文物,谁才是真正地对历史负责。本报记者杨威摄影于广富




 相关链接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历代帝王庙昨起修缮 (2000/12/25 02:59)
专家提出:保护北京老城区不能照搬文物保护 (2000/12/18 03: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