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浙江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克隆越王勾践剑引起风波 公安部门称是管制刀具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6 06:55   浙江青年报

  “天下第一剑”克隆2500把馆藏者坚称违法,克隆者认为合理,收藏者说法不一,公安部门说可能是管制刀具

  克隆越王勾践剑,引起江湖风波

  本报讯 1月8日,一些媒体报道了越王勾践复制剑落户浙江博物馆的消息,此剑绝版编号铸制2500把,公开发行870多把,在杭限量发行80把,全国统一发行价为9600元。谁料一剑挑起层层浪,在浙、鄂、沪等地引起了轩然风波。

  鄂博:克隆越王勾践剑涉嫌违法

  1月10日,湖北省博物馆馆长陈中行先生约见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认为复制越王勾践剑涉嫌违法。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陈中行,陈说,越王勾践剑系鄂博馆藏文物,素有“天下第一剑”之称,为国家一级文物。按国家有关法令法规,如要对该剑进行复制,须由鄂博报到湖北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审核后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其他单位无权进行复制。

  陈中行重申鄂博的观点:作为越王勾践剑的唯一收藏单位,迄今为止鄂博没有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提供复制越王勾践剑所需的样品、模具和技术资料,也没有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复制越王勾践剑。文物复制应严格遵守国家《文物保护法》、《文物复制暂行管理办法》等法令法规。某些机构和组织未与鄂博进行任何沟通就大规模“克隆”越王勾践剑,是极不正常的,鄂博已就此事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紧急报告,并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

  陈在电话中说:“我的观点很明确,克隆这2500把剑的行为无异于一起特大的假冒伪劣事件。莫说所谓‘唐风’公司还没与我们联系过,就是求上门来也不存在私了的可能。”

  始作俑者:我铁定要仗剑走武汉

  被湖北媒体描绘成“此次荒唐闹剧的始作俑者”名叫李风,他目前正在杭州的越王剑(“唐风公司”)华东发行站。李说:“我不认为复制越王勾践剑有什么错误。我不明白,为什么1965年出土至今整整35年,如此精美绝伦的旷世名剑竟一直静悄悄的躺在鄂博,无人问津!他们不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反倒抱着金饭碗叫穷,连馆藏文物都保护不好,又有什么资格来对我说三道四?”

  李风觉得“复制”在民间习惯上与“仿制”同义,故不存在涉嫌违法。他说:“我查了现代汉语词典,复制就是按原件的样子仿造,而仿制就是模仿制造,有什么区别?”

  李坦言,湖北方面闹得越凶,他的生意越火。并且,他还将仗剑走武汉,去出售越王勾践复制剑。

  浙博:尚未收到克隆越王勾践剑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秘书长、浙博副馆长鲍复兴先生告诉记者,浙博目前尚未收到李风的越王勾践复制剑,他对鄂博陈中行的声明表示理解与支持,同时对生产者自始至终未与鄂博联系表示吃惊。鲍说:“我们看了(李风)拿来的越王勾践复制剑鉴定证书,那么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签字了,我们认为作为工艺品收藏是不会有问题的,就接受了其免费捐赠。我个人认为,我们现代科技能将2000多年前的宝物仿制得如此精美,实属不易,而这把仿制出的剑也具有一定的观赏与收藏价值。问题是他们没有通过鄂博。

  记者采访李风时得知,捐赠仪式后复制剑的确未落户浙博,因为装剑的盒子、饰品没到货。最迟在本周三,他将把剑送到浙博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博名誉馆长毛昭晰先生则完全赞成鄂博的做法,他认为如果这种行为不制止,中国不知会有多少文物被“糟踏”,如果这种行为不制止,将造成仿制文物泛滥的局面。

  而地处古越国的绍兴博物馆馆长陶宏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表示支持“克隆”越王勾践剑。据陶宏介绍,绍博不仅收藏了李风免费赠送的“1993”号剑,还花钱买了两把。陶很赞赏合法的复制文物行为,它是博物馆走向市场的途径之一。陶宏觉得文保事业需要炒作,“我认为局限于学术研究的范围保护文物意义不大。我甚至想,能否与有实力的企业联合,将绍兴众多的文物古玩大批复制,推向市场。据我所了解有许多企业与金融机构就很乐意把这些复制品摆放在会客室里,以提升企业开象。”

  克隆越王勾践剑是管制刀具?

  一次性生产锋利无比的2500把剑,对社会公众的人身安全有无影响?它们是不是属于管制刀具?生产靠要不要办理相关治安手续?上海市公安局枪支管理科王同志昨晚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王介绍说,开量的剑属于管制刀具,不仅购买人必须经公安机关批准,核发购买证与佩带证后方能购买,而且其生产也必须经公安部门的严格控制,只有申领到公安机关的特别证明后方可生产。

  王同志调阅了上海市去年全年的管制刀具生产报批清单,未见有关此2500把越王勾践复制剑的生产申请书。王说,如果能确定它们是于2000年内在上海生产,即为违法,在查处之列。(记者刘华)




 相关链接
越王勾践剑“克隆”起风波 (2001/01/11 09:01)
湖北省博物馆:未经允许复制越王勾践剑属违法 (2001/01/11 07:15)
越王勾践剑:成功“克隆” 绝版生产 (2001/01/09 11:46)
“越王勾践剑”复制成功 绝版生产两千五百把 (2000/09/20 10:3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