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法文化交流频繁 “中国文化季”风靡巴黎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6 07:56   中国青年报

  日前,旨在展示中国近20多年文化成就的“中国文化季”在巴黎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中国热”,受到法国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喜爱。本报记者就此次文化季活动及中法文化交流专访了法国驻华使馆文化科技合作参赞卜来世先生。

  据卜来世先生介绍,这是继去年“巴黎中国文化周”后,法兰西领土上刮起的又一阵“中国风”。1973年,中国首次在巴黎举办文物展,并获得极大成功。两年前,具有强烈中国情结的希拉克总统提议,在巴黎再次举行中国考古展览,得到中法双方的积极响应。此次在巴黎举办的“中国考古发现展”集中展示了1973年后中国考古事业的重大成就,其中国家级文物占一半以上,一些珍贵的文物还是第一次被送往国外。此外,巴黎“中国文化季”还包括“龙之声--中国钟铃艺术展”、“中国水墨画展览”等文化活动。部分展览和文化活动还将在巴黎以外的法国其他一些城市巡回举行。

  巴黎“中国文化季”迄今已日程过半,在法国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希拉克总统、前总统德斯坦、巴黎市长蒂贝里以及法国文化部等政要均亲临文化季的一些活动。“中国考古发现展”开馆的头5天便接待了上万人次,有时一天的参观人数多达6000人。法国各大媒体对文化季予以浓墨重彩的报道,当地第一大报《费加罗报》甚至不惜一个整版介绍文化季的盛况。巴黎的大街小巷也洋溢着中国文化的浓郁气息,100块广告牌在10月底便竖立在巴黎街头,而著名的巴士底歌剧院和一些主要博物馆门前也都竖立起巨大的广告牌。

  当记者问及“中国文化季”何以在巴黎取得巨大成功时,卜来世先生称,这次历时3个月的中国文化展览仅是中法两国近年来文化交流的缩影。作为两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底蕴的国家,法中之间的文化交流可以追溯到公元17世纪。两国人民通过相互学习与借鉴,不仅吸纳了对方的文化精髓,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中法建交30多年来,两国的文化交流十分频繁,交流范围涉及到文学、戏剧、音乐、影视、绘画、摄影等方面。小说《巴黎圣母院》、罗丹雕塑、话剧《三剑客》等法国文化的代表作早已为中国人民所熟悉。1982年在北京举办的卢浮宫博物馆珍藏的250年间原画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外国美术展,令中国观众大开眼界。在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双方互派的留学生逐年增多,校际联合与合作日渐频繁,法语教学已成为中国高校外语教学的重要内容。

  在谈到文化交流对发展中法两国关系的作用时,卜来世先生表示,文化交流与合作是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作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中法在意识形态上存有差异,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产生了一些歧见与误会,两国关系的发展也经历过一些低潮和波折。但从历史上看,无论中法关系处于何种阶段,两国在文化、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从未停止,并成为缓释误会与分歧、加强信任与理解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卜来世先生强调,自1997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中法关系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势,文化领域的合作为促进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卜来世先生称,青年一代是各国文化的代言人与传播者,在文化交流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中法文化交流的许多项目都直接针对年轻人。迄今为止,已有近4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学习,这一数字今后还将增加。他表示,希望中国的青年学子到法国学习深造,从事科研工作。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将为中法两国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架起一道桥梁。

  最后,卜来世先生表示,对中法两国文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充满希望。据介绍,作为巴黎中国文化季的“续篇”,“中国文化年”活动将于2003年在法国举行,中国也将在2004年举办“法国文化年”。届时,中法两国文化的精典之作将分别在法兰西和华夏大地绽放异彩,并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增进彼此的感情与共识,促进中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陈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