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知名作家齐聚一堂 探讨新世纪文学写实功能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6 11:32   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同我国部分知名作家在京座谈,探讨新世纪我国文学如何更好反映社会现实等问题,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李铁映说,作家本身就是对社会的研究者,如果没有深刻的感受,锐利的观察,作家就不可能写出好的作品。

  他说,社会正处于复杂激烈的变革之中,变化速度之快、新出现的问题之多,都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这就要求作家真正面对社会、研究社会。

  李铁映希望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的学者经常同作家进行接触与交流,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深入分析和描绘社会现实。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一级创作员苏叔阳说,当代优秀文化应该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明的发展逻辑。重塑中华优秀传统文明,特别是道德文明,以作为本民族的灵魂,有助于我们建设二十一世纪的民族精神。

  长期关注青少年以及社会问题的作家毕淑敏说,中国作家历来有文以载道的传统。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作家更要大力地正面引导健康、积极、有长远目标的人生价值观。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研究员凌力建议,要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并提高他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参加座谈的知名作家还有张贤亮、张平、陆天明以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社科院文学所所长杨义等。(记者王黎 俞铮)




 相关链接
一网打尽网络文学:数字化时代的惊喜 (2001/01/15 07:09)
2001年文学期刊纷争热点 (2001/01/10 09:23)
作家陈村说网络:文学+网络=力量 (2001/01/04 09:01)
作家李国文认为21世纪是中国文学的成熟期 (2001/01/03 08:53)
评论:鲁迅文学奖为何“难产” (2000/12/30 23:11)
评论:网络文学热闹时刻需冷静 (2000/12/29 11:49)
什么书让你一读再读--著名作家点击中外文学 (2000/12/28 13:48)
王蒙呼吁建议设立“《当代》文学新人奖” (2000/12/22 05: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