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不堪老师脸上留言 九龄学童举刀自残(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6 11:42   生活时报


脸上带有老师“留言”的刘刚

  陕西一老师在学生脸上刺“贼”字事件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如今在河南又爆出老师在学生脸上“留言”,导致学生自残的事件,迅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日前,记者赶到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万金店乡刘小小学,找到了刘刚。他是去年12月1日出院的,扎着绷带上学好些天了。刘刚显得谨慎胆小,一说话,脸上就冒汗。校长李好学讲述了老师“留言”事件的前因后果。

  2000年11月21日上午,二年级语文老师王云霞让学生们背诵《静夜思》一诗,快到放学时,还有一批学生没有过关。在这些学生中,9岁的刘刚学习成绩最好,王老师对他寄予的希望很大,点名让刘刚背书。结果刘刚结结巴巴地背不完整。王老师生气地说:“刘刚,我几次让你通知家长来学校,家长为啥不来?”说完,王老师便用笔在他的左右脸上分别写下“不会”、“背书”4个字,并斥责道:“通知家长来学校!”

  脸上带有老师“留言”的刘刚立即成为众学生关注、取笑的焦点,他在一片讥笑声中回到了位于刘小庄的家里。

  刘刚的爸爸不在家(在汕头打工),妈妈冯志美不认识字,便问刘刚脸上写的是啥字,刘刚沉默无语。其同村的学生说:“是老师写的‘不会背书’,让你去学校!”听说儿子不会背书,妈妈冯志美便对他说:“今天中午不让你烧火煮饭了,你好好背书,让你弟弟烧火!”

  他4岁的弟弟不想烧火,便过去打扰正在背书的刘刚。刘刚将弟弟打哭了。他妈妈过来后打了刘刚一顿。刘刚一气之下就冲进厨房,操起菜刀砍向自己的左手。霎时,左手手背处出现一个5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妈妈立即将他送往万金店乡中心医院,进行缝合手术。

  这就是校长讲述的事件经过。而刘刚的妈妈冯志美却向记者讲述了与校方不同的另一个版本的“留言”事件。那天放学后,刘刚不敢进家门,冯志美把他叫进家后,见他脸上有字,问他是咋回事,他说是老师写的“不会背书”。

  

冯志美问他:“你会不会背书?”

  他说:“我会!”接着便背了起来。冯说:“你会背,为啥老师还在你脸上写字?”他哭着说:“组长向老师说我不会,老师不听我的!”

  既然刘刚会背书,组长为什么会说他不会背呢?冯志美揭开了“谜底”:学校里规定,不交作业,罚钱。

  冯志美说:“那天,我没有打刘刚,刘刚也没有与弟弟打架,是他觉得心里特别难受才去砍手的。因为老师在他脸上写字后,学校里许多学生都看见了,太丢人。”

  

家长索赔十五万

  得知刘刚出事的当天下午,李好学校长就同王云霞一起到医院看望刘刚,并协商如何解决医疗费问题。

  李校长说:“这事是在家里发生的,家长也有责任。我们出500元医疗费。”刘家人同意了。但是刘刚的大伯提出了异议。他说:“市里有一个学生不小心掉进了学校正在施工的机井里,摔伤了。家长索赔50万元,后来学校赔了15万元。”受此启发,刘刚的家人改口:“赔偿15万元。”

  李校长说:“我们哪有这么多钱?全校一共才200多名学生,每年学费才近1万元,把学校卖了也不值15万元。”

  冯志美担心地说:“俺孩现在虽说出院了,但是手上伤了一条筋,大拇指不会动,以后会不会有后遗症还不一定。”

  

肇事老师尚未成年

  李好学校长说:这件事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王云霞的素质低,初中毕业,未经过正规培训,今年9月份就聘进了学校。王云霞的妈妈说,事发时王云霞才17岁。2000年9月份,刘小小学一位老师生病了,教师不够,才临时受聘到学校当老师。上班两个多月,一个月工资才100元。发生“留言”事件后,对王云霞影响很大。前些天,县里通知她到乡里接受调查,吓得她一个劲儿地哭,好些天都吃不进饭。

  王云霞尚未成年,出乎人的意料。但招她进学校的校方是难辞其咎的。

  

亡羊补牢犹未晚

  “留言”事件发生后,驻马店市教委决定:一、开除王云霞;二、校长李好学就地免职;三、乡教管站站长董保芳事发期间虽因在驻马店市培训不在家,但也负有领导责任,在全县通报批评。

  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一小的王老师说,老师的动机是好的,但是方式不对。这位老师在学生脸上写字是对学生人格的不尊重,有违师德,但不至于开除,免掉校长就更过分了。再说,独生子女的工作确实不好做。

  河南教育学院教育学专家毕教授指出:有些老师法制观念有待加强。学生也是公民,其人身权利不受侵犯。我认为这名9岁学童的行为无可厚非。这位老师的行为不但有悖师德,而且违反法律,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专家葛先生则指出,在我们目前的教育中缺乏人格教育,得让学生懂得如何面对成长中的种种挫折,如何做人,如何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如何培养健全的人格,避免偏执行为等。应该教育学生人格尊严受侵犯时,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而不是进行自我伤害。否则,就难以避免类似的悲剧的重演。(陈绍军)




 相关链接
广西两位中职学生“投诉”老师竟被“退学” (2001/01/12 14:08)
学生坠楼成重伤:是被老师推下还是自己跳楼? (2001/01/09 16:38)
博士生应聘小学老师落选激起千层浪 (2001/01/09 02:39)
博士生应聘小学一年级老师 试讲失败惨遭淘汰 (2001/01/06 16:43)
浙江一幼儿园老师竟用烫脸法“教育”幼儿 (2001/01/01 13:36)
质问体罚:老师固然不对 家长也该反思 (2000/12/28 15:34)
当老师还有什么意思 (2000/12/27 13:58)
老师针刺幼儿 家长索赔一审胜诉 (2000/12/26 11: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