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改革见成效:孩子“轻松考试” 家长“无所事事”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6 13:1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新世纪的第一次期末考试,在严寒中不知不觉地结束了。本市为推行素质教育和为学生减负而尝试的“轻松考试”,使一百多万中小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感到了盎然的春意。昨天在地铁里听到几位家长议论:今年孩子期末考完了,咱愣是没感觉。

  京城的家长不好当,不光表现在高考时的揪心上,也体现在平时的陪读和大大小小考试时的累心上。孩子考试等于考家长似乎是不争的事实。海淀区5年级学生王恒的妈妈,每当孩子期末考试前,就得先把孩子的各门教科书过一遍,然后再辅导孩子,感到非常“累心”。而今年期末考试,等她知道时,孩子已经考完了英语和语文。她说今年孩子考试感觉很平常,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全市撤消百分制,实行成绩评定等级制,降低了家长对孩子考分的期望值。有一对夫妻博士,从小成绩都在班里拔尖,以前总拿“双百分”来要求独生女。可孩子不是来个一门99分,就是来个两门各97分,夫妻俩就气不打一处来,总认为教女失败。孩子每逢考试也总是战战兢兢,生怕达不到爸爸妈妈的标准,结果一年不如一年。今年好了,孩子骄傲地说:“我得了全优。”俩博士也不再分分计较。

  “临时抱佛脚不成了,平常可得多督促孩子了。”一位高二学生的家长从今年期末的轻松考试中得出了结论。今年期末考试改革力度不小。海淀西苑学区、光明小学、北京小学、65中、北京一中等学校的分项考、自出题、快乐考和免考,让学生们将考试压力化解在平时的学习中,让平时优秀的学生免除了考试之苦。因此,许多家长表示今后要每天问一问孩子的学习情况,让孩子把难题消解在每一天课后。(戚海燕)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