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组图:神秘小河墓地揭示楼兰古国兴衰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7 07:46   新华网

  新疆罗布沙漠连绵而平缓的沙海中,一个小沙包突兀而起,沙包上密集直立着如同死胡杨般的木杆。这就是西域探险史中最神秘的古墓——小河墓地,这里拥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至今未解的墓葬形式。

  1934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首次发现了这个“有一千口棺材”的古墓葬,并将其记录在《新疆考古记》和《考古探险手记》中。科考学者们通过贝格曼当时绘制的地图,不断修正并确定小河的经纬度,终于在66年后,在茫茫罗布沙漠中再次寻觅到“小河墓地”。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杨镰说,小河遗址应该是楼兰王族的墓地,在对楼兰文明的解读过程中它是无可替代的,它的再发现对罗布泊环境变迁与楼兰王国兴衰这个世界性热点课题的研究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木柱间隔1米左右,高4至5米,都是多棱柱,从7个侧面到13个侧面不等,个别的柱子底部还残留着红色的涂料。贝格曼曾在他的书这样描述:“这座死神的立柱殿堂曾经笼罩在一片耀眼的红色之中。”


小河墓地的山包上插着众多“船桨形的纪念物”。它们由一块完整的胡杨木凿成,桨面呈长方形,四角修圆,长一米左右,宽约七八十厘米,厚约十到二十厘米。这样的船桨必须用直径在一米以上的胡杨木制成。


在山包顶部,科考队员发现了一个半掩在沙土中的儿童头部的木乃伊,保存非常完好,褐黄色的头发长及颈部,略圆的脸上还有些许稚气。贝格曼曾测定在这里出土的木乃伊距今为4000年左右,人种是典型的印欧人种。


罗布沙漠中的小河五号墓地,上百根巨大的木柱是小河古墓最显著的标志。

  (新华社记者张鸿墀摄)




 相关链接
新疆罗布沙漠中沉睡4000年的小河古墓失而再现 (2001/01/06 06:14)
中国学者在丝绸之路意外发现“小河遗址”(附图) (2000/12/29 14:16)
中国学者在古丝绸之路意外发现“小河遗址”(附图2) (2000/12/29 14:18)
中国科学家意外发现楼兰探险史中最著名遗址(图) (2001/01/05 09:28)
专家将探险曾发掘“楼兰美女”干尸地区 (2000/12/26 10:12)
楼兰稀世彩棺神秘失踪的前前后后 (2000/08/08 14:45)
楼兰考古百年(下) (2000/04/21 11:16)
楼兰考古百年(上) (2000/04/14 10:01)
塔里木河科考队进入罗布荒原 太阳墓地毁坏严重 (2001/01/07 07:02)
新疆罗布沙漠中沉睡4000年的小河古墓失而再现 (2001/01/06 06:14)
百岁老人导游科考罗布泊:昔日家园已变成废墟(附图) (2001/01/05 08: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