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钱钟书先生佚作首次面世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8 07: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文史大师钱钟书先生早年写下的一批已经散佚的论文、随笔、散文、杂感、书评作品,在北京三联书店日前正式出版的《钱钟书集》中首次集中露面,引起了钱学专家和钱迷们的关注。据悉,这是海内外首次出版钱钟书作品全集。

  钱钟书这批散佚之作,主要收在作品集中的散文部分《写在人生边上的边上》(不是另一本已经出版过的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其中主要有钱钟书早年分别写下的谈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和德国诗人海涅的散文,有介绍19世纪末意大利文论家的随笔,有纵论中外小说的书评《小说识小续》,有专门讨论中国古典小说的短文《读小说偶忆》,有为朋友作品写的序言《徐燕谋诗序》,等等。

  文汇报的报道说,这些文章全部写于解放前,此前均未在钱钟书先生的任何选集中公开出版过。三联书店这次为了出版钱钟书集,请专家多方查寻、挖掘、考订,方才发现了这批弥足珍贵的钱钟书早年的散佚之作,给读者又留下了一笔文化财富。

  据介绍,《钱钟书集》总共包含10种13册,有300多万字。前后经过五年多的整理、编辑、修订和补正。计有《谈艺录》、《管锥编》、《宋诗选注》、《七缀集》、《围城》、《人·兽·鬼》、《写在人生边上》、《写在人生边上的边上》、《石语》、《槐聚诗存》。其中《谈艺录》、《管锥编》出版后,钱先生曾经作过多次修改补订。由于种种原因,后来多次再版重印时,这些修改补订内容都未能排入相应正文,只是缀于各书的卷尾,读者阅读时颇感不便。这次出版文集,将各种补订部分全部排入相应正文。




 相关链接
钱钟书哪里来的“博士论文”? (2000/08/16 15:27)
钱钟书:你也不配 (2000/07/02 11:09)
《走出魔镜的钱钟书》侵权案受严肃查处 (2000/06/17 13:21)
杨绛与钱钟书的恋爱 (2000/06/05 16:31)
深切缅怀学术文化大师钱钟书 (1999/12/27 10:46)
钱钟书逝世一周年祭:二十世纪最智慧的头颅 (1999/12/16 14:59)
观点:我也来说说钱钟书 (1999/12/12 15:40)
钱钟书对迷信邪说的批判 (1999/10/08 11:3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