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解放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小学生“减负”效果好:更主动更轻松更有效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07:52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讯 书包轻了,功课少了,时间多了,活动多了……记者日前从本市中小学了解到,“减负”令发布一年来,中小学生普遍比以前学得更主动、轻松、高效。

  2000年1月7日,教育部“减负”工作电视会议在本市“一石激起千层浪”:市教委发布各项贯彻“减负”工作的规定;各区县教育局纷纷组织区内中小学教师收看实况录像,并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一些基层学校立即行动起来……“减负”成为家喻户晓的热门话题。

  一年来,本市采取各种具体措施,实实在在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从小学到高中的健康教育、人口教育、青春期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在内的所有专题教育用书已全部取消。小学教学用书除语文、数学保留课堂练习册外,其他科目练习册全被取消。最新统计,经清理后减少学生用书目录60余种,减幅达15%。教育部门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增加学科教学的学时,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更不得收费上课、有偿补课;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内;初中一、二年级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初三年级控制在2.5小时以内。小学除语文、数学外,其他课程不得组织考试,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取消百分制;中学除语文、数学、外语课程可举行期中、期末考试外,其他课程只举行期末考试,并不得举行全区县性任何形式的统考。

  “减负”一年来,市教委拿出3000万元支持课外教育活动,提出要做到时间、场所、师资、经费投入、规范运作和安全“六确保”;中小学在课程计划内每年安排2周课时,用于学生开展社会活动;寒暑假期间学校和社区加强协调,安排学生每周参加不少于2至3个半天的活动。各区县少科站、少年宫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外活动场所,课内开展艺术教育;各校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市将“减负”作为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建立了“人民教育监察员”制度,共聘任市、区(县)两级人民教育督察员350余人。截至去年底,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因“减负”问题直接调查处理和随访调研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30多所,处理有关“减负”问题人民来信、来访70多次,有效遏制了本市违规办班、补课等现象。

  部分区县“减负”成果一览:

  黄浦区:停办各类违规补习班300多个,清退费用114万元。

  虹口区:110所中小学向社区内中小学生开放学校的操场等活动场所。

  卢湾区:评出19个素质教育实验基地,在全区进行成果展示。

  杨浦区:全区中小学100%开展课外教育活动,并定人、定时、定内容。

  奉贤县:建设县、镇二级教育基地260个。

  崇明县:提出“减负措施10条”,对学生作息时间、考试等作出明确规定。

  “减负”大家谈

  黄浦区某重点中学女生小姜:属于自己的时间多了“减负”后属于自己的时间的确多了,从前埋头“题海”,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走出教室“充电”。我班的男生比较喜欢看科幻、兵器、历史、体育和漫画类的书,女生爱看散文、科普、漫画类的;但走进有的书店,“学生专柜”上最多的仍是教学辅导读物,此外就是武侠、言情小说,我们难免有些无所适从。

  吴淞中学一姓邢的家长:减负好,但读书也要好给孩子“减负”,我们当然愿意,过去压力确实太大了,天天晚上“开夜车”,一早又要出门,哪个做家长的不心疼?但我们现在又担心:孩子会不会考不上大学,所以有时也要给他“加加压”,买些习题集让他做。现在上大学难,竞争激烈啊!

  进才中学一教师:改变“一考定终身”

  “减负”确实有实绩,确实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过,中考、高考“指挥棒”地位没有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状就无法解除。教育内部和外部应该形成一股合力,学校的教育功能由选拔学生变为发展学生素质;改变社会用人制度上过分追求高学历的状况;改变家长对子女只有接受高等教育才是“硬道理”的认识;改变“一考定终身”和偏低升学率的状况,“减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访市教委副主任张民生

  “从全市到各区县、学校,大家对‘减负’工作的认识普遍有所提高”,谈到“减负”令发布一年来的成效时,张民生说,“减负”不仅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需要社会、家庭共同把好关,堵住“重负”源。

  “一年来,各区县、学校在组织课外活动方面进展很大,”张民生说,“然而家庭的‘减负’氛围也不容忽视。”张民生指出,各区县、学校在双休日、课后、寒暑假都努力为学生安排了丰富多采的活动,可有的家长却忽略了孩子除学习课本知识以外其他能力的培养,使孩子处在紧张、压抑的心理状态。只有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让他们有时间去接触自然、接触社会,适应社会,才有可能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小学没有升学的压力,可以以小学为突破口,克服“无所作为”。

  张民生说,“我们教育部门,还要尽快研究一种更科学的素质衡量标准和评价方法,同时也要进一步做好专项督导工作”。在现有的劳动人事制度下,谁毕业于越有名的大学,谁的就业和工资水平越高,升学便成为决定中学生“终身”的大事。初中生面临升学的压力,每年大约只有25%的初中毕业生能考进重点高中,现在虽然有部分学校正小范围地进行考试改革,但仍没有一套完全的素质衡量标准。要研究一种更科学的评价方法。据张民生介绍,“减负”仍将作为上海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的要求是继续做好校外活动一块,各区县、学校的活动要逐渐形成“网络”,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潜力;在校内要坚定不移的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进一步“减负增效”。(陈茜)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