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指出:中关村人才忧患根源于教育体制的缺陷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08:01   精品购物指南

  人才问题,成为刚刚结束的海淀区政协会上议论的焦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研究表明:美、日、中、俄、德、法、英七国中,中国的综合国力位居末位。近年来,我国的全球竞争力还在下降,1999年为第32位,2000年反而降为第41位。中关村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虽说技工贸总收入增长迅速,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寥寥无几,产品附加值不高,创新能力低下。一项调查表明,我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6~7岁,而民营企业的寿命仅为2.9岁,中关村5000家民营企业,生存时间超过五年的只有430家,占8.6%,而国外跨国公司的平均寿命约40~50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海淀区政协委员林杏光先生说,出现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能适应高科技和新经济发展的人才,尤其是具有创新和创业能力的人才,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教育体制有缺陷,只重视向学生灌输知识而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许多政协委员指出,一流园区必须有一流教育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但从海淀区政府工作报告及财政预算草案可以看出,去年全区收入为27亿,教育投入为4.7亿,而前几年财政收入为10个亿时,教育投入已达4个亿,所占的比例大大下降,人均经费更是少得可怜,现在北京市教育投入朝阳排名第一,海淀却排在第九位!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南顺弟说,海淀教育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要加快中关村建设,一定要把教育搞上去,否则将来一旦落后将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人才短缺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人才流失严重。80年代以来,我国的出国留学人员共32万,学成归国的仅11万。据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统计,人才的流出引入比为0.89,最高的为1.79,流出的63.9%因为待遇低、16.5%因为住房差。此外,人才的合理使用和激励机制也是造成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民建海淀区委综合各界意见,向海淀区政府提出建议:(1)人才的选拔不能靠“相马”而要靠“赛马”,改变上级通过组织部门考察选择选拔干部的做法,公开招聘,竞争上岗。(2)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既不能像过去那样唯成份论,也不能像现在这样唯学历论,只要有创新能力就是我们所需的人才。(3)向地方主义开刀,切实改变对外来人口的歧视政策,不要拿户口把人才挡在门外,对于有一技之长的人,要给以重视。(3)加大政府投入,为各类人才创造一流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居住环境。

  有人说:“钱在犹太人口袋里,智慧在中国人脑袋里”,如何让中国人脑袋里的智慧为中国效力,也许是中国在新世纪里所面临的最大问题。(王平)




 相关链接
成都确定新世纪人才工程目标:科技人才重点引进 (2001/01/19 06:50)
上海教改目标:发挥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辐射功能 (2001/01/18 10:17)
上海人才政策有重大突破:放开兼职 推行绿卡 (2001/01/18 10:07)
为求贤上海将建立“海外人才居留证”制度 (2001/01/18 09:47)
IDC报告称全球IT业将闹“人才饥荒” (2001/01/17 17:58)
人才中介,请遵守“寻猎”规则 (2001/01/17 11:56)
人才引进杭州 门槛是否还太高 (2001/01/16 07:14)
《本领恐慌》:15岁女生向现行教育体制下战书 (2001/01/10 10:40)
网友评论:凭韩寒的力量怎能撼动教育体制 (2000/12/08 09:51)
网友评论:能适应现行教育体制的才算聪明人 (2000/09/19 16:3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