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期末学生备考忙作弊 “作弊尺”堂皇进考场(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10:00   生活时报


“作弊尺”大有市场

  要想在偌大的商品批发市场里面找到一种被称为“作弊尺”的东西非常简单。与一般的学生用直尺相比,这种尺子标有刻度的两边向内折回了约0.5厘米,尺子两边形成凹槽,凹槽原本是用来插课程表的,后来被一些学生用作作弊的工具了。他们把课程表去掉,然后放进事先做好的小纸条,这样,既不违反考场禁带书籍和纸张的规定,又使考试作弊不易引人注意。一些摊主说,前些时间因为学校正在期末考试,这种尺子很受学生们欢迎,卖得非常好……

  作弊手法不断翻新

  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近30年的王老师介绍,前一段时间,有人用传呼台传送试题答案,经媒体曝光并引起学校注意后,又有一些学生利用手机的耳机自动接收功能传送答案。这些学生将带耳机的手机带进考场,穿上高领衣服遮人耳目,有的短发男士还为遮挡耳机和线路戴上了假发……

  另外,许多地方的复印社、打字社每逢学校考试,生意就特别红火,印满复习资料的小条就公然贴在墙上。业内人说,这种小条通常约3厘米宽、30厘米长,印上蝇头小楷,经过裁剪后,握在掌心十分隐蔽。

  更有甚者,盘锦市一位女学生还曾用一支带“屏幕”的油笔作弊。这支笔的顶端至中部有一个10厘米长、1厘米宽的小“屏幕”,红蓝色笔柄一转动,“屏幕”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内容显露出来。拆开以后可以看到两条有轴的纸条被卷放在笔筒内,反正两面都能用,竟然可容纳6000字。

  好学生也难避免

  杨朝晖和吴春卿都是从事教学管理多年的老师,她们曾经对一些大学生进行访谈,探讨考试作弊背后的深层原因。结果都发现,考试作弊并不是个别学生的问题。

  在调查的学生中,有的是保送生、有的是高中就被发展入党的学生、还有一些是被老师认为非常有发展前途的学生。小A现是大学三年级学生,高中时就已入党。他认为:虽然考试作弊都是为了获得一个好分数,但作弊的学生并不一定是“坏学生”,作弊背后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这个专业我根本就不喜欢,课程内容也没意思,这种考试又不是竞争性的,只要能过就行了,大家相互之间觉得无所谓。不过,我也为作弊付出了太大的代价,以前是学生会干部,现在一撸到底,什么都没有了,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教材难也成理由

  作弊者大都经历了憧憬-努力-失望-松散-作弊这样—条轨迹。他们最初高涨的学习热情随着对学习兴趣的衰退,逐渐演变成一种消极的学习态度,直至以作弊的形式表现出来。

  有些作弊考生说:“我们不过是应付一下考试,因为一些考试内容在工作生活中根本就用不着。”许多考生认为,现在学的一些可以在资料中查到的东西,却需要他们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背,其实将来根本就用不上。

  一位高三理科班学生说:我认为中学期间应该力求学到更多的知识,深挖深究应该是上了大学之后干的。有些知识我觉得对于中学生来说太难,也没有多少用处。比如电学,掌握了基本概念,能读懂基本电路图就足够了,至于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电路分析啦,显得很多余。

  一位中学的校长说:我是校长,也是高三化学老师。我手上有中美两国的化学教材,通过对比发现,按照我们学校学生的现有水平,如果用美国教材,半个月我就能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能保证学生们在期末考试中得高分。但是用我们自己的教材,一个学期完成教学任务都很紧张,更难保证人人都考得好。

  治作弊从根上抓起

  只要有考试,就难免有作弊现象的存在。而作弊不仅仅学校中才有,社会上其他各类考试存在的作弊现象的严重性和普遍性远远大于学校的考试。而各种以权谋私、贪污腐化、行业垄断等,哪一件不严重违反社会公正、公平的原则呢?考试作弊不过是社会中存在的作弊现象的一种延伸。因此,只有健全法制,从制度上净化各类作弊赖以生存的土壤,同时对现行考试选拔制度,甚至于对现行教育体制进行更深入的改革,这些作弊之风才不会愈演愈烈。(实习记者 徐忠良/摄 本报记者 叶润霞)




 相关链接
作弊学生心态调查:考试作弊已不是个别问题 (2001/01/10 09:31)
职称外语考试难度虽降低但作弊者两年不能考试 (2001/01/10 09:00)
网络作弊:大学校园上演“猫抓老鼠” (2001/01/05 15:45)
石家庄考试院严查自考作弊人 (2000/12/25 10:51)
考试作弊文凭贬值--考核学生质量的困难所在 (2000/12/15 12:15)
上海一大学推行承诺制:不作弊、不助人作弊 (2000/12/14 16:16)
考场作弊“技术更新” 电信“发了财” (2000/12/04 20:16)
作弊不成 学生家属与警察发生大规模冲突 (2000/12/04 16:23)
广东电白高考作弊案涉案7官员受严处 (2000/12/03 11:13)
电白高考作弊案追踪:官员渎职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2000/12/02 04:2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