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科院调查显示:高考状元就是普通孩子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1 10:47   北京晚报

  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学校最容易出高考状元?最近,高考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极盛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4名高考状元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高考成功是有规律可循的。

  很多人认为学生的智力因素是高考成功的决定因素,但是调查统计却表明,考前与考中的心态才是决胜的关键。越接近高考,心态的作用越突出。

  王教授的调查表明,状元并非智力超常的“神童”,大多数状元智力水平一般,少数人智力中等偏上。一向被视为“见识少,知识面窄”的农村孩子也并非当不了状元。去年考入北大的共51名状元,其中家住农村的10人,占19.6%;家住县城的12人,占23.5%,这两项人数共占43.1%。

  很多家长认为,只有重点学校才有可能出状元,但调查结果却显示,去年进北大的非重点中学状元占了21.5%,山东的文科状元来自一所乡村中学。而且状元中女生占了52.9%,还有四名状元是复读生。

  调查还发现,民主的家教环境对学生取得好成绩至关重要。出乎人们意料的是,状元们的父母文化程度并不高。父亲文化程度为初中或高中的占62.9%,母亲文化程度为初、高中的占70.5%,但家长们都把做人作为家教的核心。他们的孩子不仅学习好、考分高而且发展全面。

  宽松的师教环境是状元们的共同特点,状元的班主任大都是学生的朋友,班级管理气氛民主,重视心理素质教育。例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99年高三10班的班主任陈夏平,他鼓励学生百分之百地努力、百分之百地发挥,并在考前加强学生的心理指导。1999年高考,全班平均分高达601分。

  王极盛教授以对去年74名高考状元的调查研究为基础,写了两本书--《高考总动员》(文科卷、理科卷)。现在《高考总动员》已经面世,王教授希望它能帮助学生掌握高效学习方法,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力求超常发挥。(记者李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