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它山之石:英国职业证书考试以“严”字当头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07:2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一个月之前,为这次会议做的计划,今天落实起来居然几分几点都不差。我搞培训多年了,从没见过这样严谨的体系。当英国考官让学员们把卷子翻过来,有些学员习惯性地就要打开来看,结果英国人就板起了面孔,说翻过来并不是让你动的。看来我们的职业培训要向国外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为期五天的中英职业资格证书合作项目NVQ证书考评员、内部督考员培训会议结束之后,该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林青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NVQ证书是英国的一套证书体系,目前已被引进我国,而此次培训是专门针对今后作为该项考核考官的人进行的。林青告诉记者,这套证书体系与国内现有职业考评办法的最大不同在于,它的考核全部是严格的现场考核,而且这套规范的现场认证办法通过ISO9000的认证。也就是说,更注重实际操作能力,而不是对知识的简单记忆。比如,对于一个文员,它要看你具体组织一个会议、写一个报告的水平如何。在英国,这项考核是一对一的,它要一个文员从发会议通知开始到最后的会议总结,把所有的组织材料都作为考评的证据,按照这样的程序来考核一个人,通常最快的也要三个月的时间,长的甚至要一年。

  在培训现场,记者见到即使对于这些NVQ项目的考官们,也有一套严格的认证体系。比如,在每位考官手中的培训资料里有一部分是关于“NVQ证书现场考核报告”的,里边每一页都做成了表格的形式,与真正评判时的样式一样;内容从如何对所提供的背景情况做简要描述、应试者的操作是否符合要求、考官附在考评表上的证据等都做了指导,可谓非常的详尽而实用。林青说:“对于考评员,NVQ要求一是要执行标准一致,二是要对考评员诸如怎么记录、反馈等考评质量做控制,另外外部督考员还要对考评员的评判做抽样认证,通过这三个循环认证来保证证书的含金量。”

  记者在现场曾向几位学员征求对这次培训的评价,他们一致指出:“太严了。”记者获悉引进之后的NVQ将在英国原来只有现场考评的基础上加入笔试的内容。对此,林青表示,这一方面与考核成本有关,英国过长的考试周期国内可能承受不了;另外,在国外,考官写完评语即证明有效,如果该员工达不到可以去告他。但在国内还有很多人情的东西,实行起来就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只好把笔试加入其中。不过现场考核的比重会越来越加大。

  看来,我们的职业证书体系要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尚有一段路要走。(记者鲍云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高考试题再次公开征集 科目增加理化史地政等 (2001/01/19 13:52)
质量专业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考试制度 (2001/01/19 09:51)
2001年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报考时间安排 (2001/01/18 13:11)
应付加拿大入籍考试网上先做模拟题 (2001/01/18 12:02)
200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水平考试成绩标准及有关情况说明 (2001/01/17 09:10)
河南发生考试泄密 初高中期末试题可轻易买到 (2001/01/16 07:50)
世纪末班GMAT考试起风波 中国学生状告美考试中心 (2001/01/14 09:1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