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岗位聘用制让大学教授寒假里有些忙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07:44   中国青年报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的胡绳荪教授平时就是个忙碌的人,寒暑假也不例外,教学准备、项目研究占去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但今年的寒假胡教授将格外繁忙,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学校实行了岗位聘用制后,备感压力。”

  胡教授说,今年寒假他的工作很多,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焊接熔透控制”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撰写与整理科研论文、准备下学期的硕士生课程教案、为2001届毕业的两名本科生论文选题定向等多项。

  在学校2000年进行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胡教授被聘为校聘四级关键岗,并就聘期内所应完成的研究项目与科研论文等方面,与学校签订了岗位聘任目标责任书。

  胡教授说:“尽管往年的寒假,自己也会做一定的科研工作,但签约后产生的压力促使自己必须付出比往年更多的努力,因为与以往不同,现在的目标已经量化且时限很紧,必须按期完成。”胡教授还经常琢磨着明年的评聘与考核,因为他明年计划竞聘更高的岗位。

  胡教授的想法在天津各高校的教师中并不是特例。学校放假了,图书馆却仍旧是校园中最受欢迎的地方。记者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图书馆里看到,除了放假未回家的学生外,图书馆里有不少正在认真阅读的老师。

  胡绳荪教授告诉记者,他就准备在寒假作图书馆的常客了,还会利用寒假,在网上查阅专业领域中国内外的各项资料数据与新的研究成果,为项目申报、论文撰写、研究生指导做好准备。

  天大图书馆副馆长刘家新在接受采访时谈道,今年寒假是学校推行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目标管理的第一个假期,为满足广大教师的科研需要,图书馆已做好准备,除春节前后的几天外,放假期间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均向老师们开放。同时,图书馆的计算机网主页服务器也将24小时为教师提供服务,并开辟了论文全文递送与近8万种中、西文书目的网上检索等新功能,为广大教师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资源保障。

  天大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姚康德教授说,作为学科带头人,我将利用学校实施目标管理而构建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在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内,我和我的研究生一方面要做好一些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准备工作,另一方面要深入合作企业与科研单位,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国际上与企业中是没有寒假的,我们的科研也就不能中断。

  据了解,去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等天津的高校普遍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实行了岗位聘用责任制,打破了过去延续多年的按资历评职称、按职称拿工资的旧框框,取而代之的是“设岗竞聘,按岗取酬,淡化身份,强化岗位”。“竞聘上岗”是去年下半年天津高校的老师们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通讯员 孙卫军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女教授状告国家邮政局:国家邮政局被判赔款19万 (2001/01/21 16:22)
加拿大安省大学吸引海外教授 (2001/01/18 12:00)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麟征:统合论是回避一中的文字游戏 (2001/01/18 06:46)
百名教授为镇江茅山农民送科技遇尴尬 (2001/01/18 06:26)
探究哈佛清华研修班的内幕:教授一言值两万 (2001/01/10 09:06)
南京首例滥用职权案 知名教授沦为阶下囚 (2001/01/09 13:15)
哈佛教授今在北京开讲中国企业案例 (2001/01/08 19:04)
中国教授薪资待遇明显改善 (2000/12/28 09:13)
江苏省人民医院一教授将获百万奖励 (2000/12/27 13:48)
武汉企业特聘教授 每年提供5万元津贴 (2000/12/25 11:05)
北大重金聘教授 受聘者将享受20万年薪 (2000/12/23 03: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