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于大庭广众之下,人体摄影是色情而非艺术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08:11   中国青年报

  1月11日起,在广州一个大型商业大厦内,有一所谓的“全国首届人体艺术摄影大展”在公开展出,引起了很大轰动。开展首日还为获得一等奖的模特颁奖,赞许其“勇敢”(1月11日《羊城晚报》报道)。商厦借此名气大噪,主办者通过卖门票也获得了不少经济收益。但笔者却看到在参观者当中有许多青少年。联想到近来很多报刊用裸体照片作封面,不少商场以裸体模特作宣传,以“性乱”为卖点的书不仅没有被禁,而且在报上公开连载。这股愈演愈烈的“裸风”实在让人担忧。

  可能有人会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西方人不是更开放吗?但中华民族的传统之一就是含蓄,不应接受这种在众目睽睽之下的裸露行为,更不应推崇。即使在十分西方化的香港,法律也规定不能在公众场所故意裸露,报刊、电视上不能出现裸体图片,对于有裸体镜头的电影则实行分级管理,严禁让18岁以下青少年接触,否则将受到检控。但我们现在却比香港更西方化了。而且,自从艾滋病出现后,西方人早已从六七十年代的性解放中醒悟过来。现在即使是在很多所谓回归自然的“蓝色海滩”,人们也都会自觉穿上泳衣。

  反观我国,十二三岁的女孩就已堕胎,青少年打架、斗殴甚至成了黑社会的成员等报道常可见于传媒。除了教育的问题外,相信与很多成年人只顾经济利益而让色情、暴力作品充斥社会有莫大的关系。一方面高喊扫黄,另一方面却又允许这些东西展示于大庭广众之下,这不是十分滑稽吗?诚然,人体摄影是一种艺术,但正如音乐在音乐厅里演奏是艺术而在图书馆里演奏则成了噪声一样,人体摄影只有放在专门的艺术馆里,由心智已成熟的成年人欣赏才能是艺术,否则就是色情。(梁志翔)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人体摄影艺术展在广州:1999-2001(多图)(2001/01/20/ 10:24)
是艺术还是亵渎--首次人体艺术展争议不断(附图)(2001/01/19/ 10:05)
中国首届人体摄影艺术展惹来众说纷纭(2001/01/18/ 06:43)
网友实话实说:用艺术的小眼神儿看待裸体?(2001/01/16/ 18:43)
全国首次人体艺术摄影展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