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南方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名人出书遭遇冷落 从此文坛不再寂寞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08:32   南方日报

  名人出书,曾经红火了一把。白岩松、赵忠祥、敬一丹、李湘等,因出名而著书,玩了一回文字。专业作家几不被人放在眼里。当是时,名人出书成了一块香饽饽,严肃文学被名人蓬勃的出书势头所遮掩。

  而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时,这种局面发生了戏剧性的扭转:名人之书已经没人理睬、卖不动了,只落得个不尴不尬的境地。与此相反,纯文学作品非常看好。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本来,出书早已是件平常事了,只要你有钱(不要很多,三五千也就够了),只要你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就一切OK了。当然不能说名人书里全都是文字垃圾,但几乎所有名人书的内容,千篇一律,千书一面,文字不够照片凑,几成定势。

  随着阅读群体的成熟,读者不再热衷名人们的隐私生活,名人出书的热潮降温也就是必然的了。相反,专业作家们的作品,必将又走向前台。

  有消息表明,在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取代往年各家文艺社摊位前的明星海报的,是文学作家们一张张极富个性的脸庞。很多文艺出版社都说,今年的纯文学作品非常看好,一批作家的近期力作相当受欢迎,特别像梁晓声的《有裂纹的花瓶》、《婉的大学》,莫言的《檀香刑》,毕淑敏的《血玲珑》,赵玫的《上官婉儿》,阎连科的《坚硬如水》,海男的《美腿女人》等,都成了订货商争相订购的对象。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文坛将不再寂寞。

  古人云:术业有专攻。该唱的唱去,该跳的跳去,该播音的播音去。何必舍专长求不足,也来搅一趟混水?(殊文)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名人出书”热退烧 (2001/01/16 09:13)
赵忠祥拍案:名人出书惹了谁? (2000/01/06 17:32)
“名人出书”岁末“撞车” (1999/12/08 18:2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