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师迟到 挖苦学生--学生权益该如何维护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09:29   新闻晨报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随着上课铃声响起,本市某中学高二(2)班的学生在教室里静静地等着数学老师来上课。大约10分钟之后,老师才匆匆走进教室:“对不起,同学们,今天公交车出车祸,老师迟到了。”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默认了老师偶尔的失误。不过下课以后,班中的一位同学却提出:“张老师今天侵犯了我们的权益。”不少同学认同了他的观点,因为老师无意中违反了校规,没能按时完成授课内容。

  记者到该校采访时发现,学校老师的确有意无意中存在着侵犯学生权益的情况。初二(3)班教物理的王老师,在批评一位学生成绩差时明显带有挖苦的意思:“看你长得既高又大,为啥只长身体不长脑袋……”,显然,这位老师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存在侵犯学生人格权益的倾向。一些学生反映,在期末考试期间,他们已提前二周将副课课时让给了主课,正常的授课计划被打乱,减少副课课时,这是否侵犯了学生的学习权益?还有同学问,他打碎了学校的一块玻璃,外面配一块只要10元,学校却要他20元,这是否侵犯了他的经济权益?

  令人奇怪的是,许多学生家长对部分侵权行为持赞成态度,一些家长不赞成也不反对。记者采访了5位家长,他们都认为学校在期末将副课换主课并没有什么不妥,因为主课要参加升学考试。一位家长对记者讲,老师曾对自己的孩子说,“你再这样下去以后只能去扫马路去了”,虽是在挖苦孩子,但可以刺激孩子的学习欲。

  据了解,学生在校受侵权情况在本市不少学校存在。那么作为老师和学校的管理部门是怎么看的呢?绝大部分老师认为,老师为人师表,许多言行应当规范,而且要依法、按章行事。徐汇教育局的一位老师在电话中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学生权益问题是近来提出的一个新问题,教育管理部门有必要很好地加以研究”。(谢惠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老师,您真的需要窥视学生吗? (2001/01/21 07:44)
儿子学的普通话怪腔怪调 父亲一怒起诉老师 (2001/01/21 06:46)
网友来信:读《当老师还有什么意思》所感 (2001/01/20 17:40)
贺卡礼轻情可不轻 老师不经意孩子伤了心 (2001/01/19 16:39)
不堪老师脸上“留言” 九龄学童举刀自残(附图) (2001/01/16 09:31)
高校师生缺乏交流 只有21%的学生记得全部老师 (2001/01/13 11:01)
学校劳动:家长越俎代庖 老师不置可否 (2001/01/13 10: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