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海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法院认定“网大”的大学排行榜与个人名誉无关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10:50   海南日报

  本报讯 在海口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郭某,以(网大)中国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上对其母校排名不公,从而侵犯了其个人名誉权为由,将网大公司诉至公堂,近日被海口市新华区法院一审驳回。

  郭某198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郭称,其在互联网上浏览时发现,“网大”于1999年和2000年在不具备评估资质,未经国家机关授权的情况下,以“最权威”的名义擅自策划,对国内的数百所高校予以综合评比排名,并将结果公布在互联网上。其母校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和2000年分别被排在第16位和第25位。郭认为,个人就读或毕业的大学,是社会评价其才能、责任的重要客观依据之一,“网大”所做的排名与其母校的实际地位极不相称,是对其母校形象的肆意贬低,并造成了广泛的公众影响,其个人声誉与母校的声誉一损俱损,其个人的发展因此受到不可低估的消极影响。郭要求,“网大”应停止以公众渠道发布如此排名,并公开赔礼道歉。

  此案由海口市新华区法院立案。根据郭某提供的“网大”在深圳的地址及变更后在香港的地址,法庭经查认定:“网大”是未经工商合法登记注册而成立的,不具有诉讼行为能力,不能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案件由此不符合法定的起诉条件;“网大”在互联网上公布的是中国各大学的排行榜,而非具体的个人的排名,与其个人无直接名誉上的利害关系,故将郭某的起诉驳回。(记者 岳嵬 通讯员 刘瑟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人大学子状告网大侵犯名誉权案将于10月开庭 (2000/08/18 16:25)
高校排行榜又引风波 人大毕业生状告网大 (2000/08/17 11:54)
人大毕业生郭军辉起诉网大 (2000/08/09 16:48)
华东师大称“网大排名”损害学校声誉 (2000/07/14 10:18)
不满“大学排行” 人大学子告“网大” (2000/07/10 17:31)
四川大学对“网大高校排行榜”提出质疑 (2000/07/08 15:18)
网大推出大学排行榜 广东高校名次普遍上升 (2000/07/08 15:07)
网大公司再度发布中国大学排名榜 (2000/06/09 04: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