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称:天才由某种基因决定 成功者是“天生的”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11:04   北京青年报

  天才到底是天生的还是后天获得的?

  托马斯-爱迪生所给出的著名天才公式是:1%的灵感加上99%的勤奋。现在的天才学生和神童在一些因素对天才影响这个问题上产生了争论。这些因素包括:遗传学、心理学和数小时的训练。

  艾利克森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一名心理学家,他说,如果进行10年认真的训练,任何人都能在自己所选择的学科中作出具有天才水平的成就。对于像莫扎特、帕格尼尼这些在经过专业训练之前就表现出才能的人,他这样解释,难道莫扎特不是通过努力工作才成为莫扎特的吗?大多数这样的故事只是人们的传说罢了。他认为,应该研究今天活着的天才,而不是有关天才的传说。

  艾利克森博士认为天才表现出来的非凡才能不是因为他们天资聪明,而是他们为储存特定的信息发展了很强的记忆能力。心理学家和进行大脑研究的科学家承认短期“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之间存在着差别。艾利克森博士相信天才通过某种方式将重要的信息置于长期记忆当中,这种方式也可以让工作记忆来处理这些信息,这样就更好地利用了这部分工作记忆。艾利克森认为,这部分“长期工作记忆”是是否能在任何领域(包括国际象棋、打字和打高尔夫)作出天才表现的关键所在,而且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这些技能。

  法国泽恩大学的图里奥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一项试验,测量一位数学天才在计算一些数学难题表现出的高超技艺时大脑的活动。这位试验人员可以在几秒钟的时间里计算出10位数的5次方根,并能很快计算出2位数的9次方的结果。当问及两个整数相除的结果时,他很快说到了小数点之后的60位。

  通过使用正电子层析成像(PET)技术图里奥的研究小组发现,被试验者在做数学难题时要比正常人控制大脑的情况下使用更多的大脑部分。当正常人控制大脑和解决数学难题时,都用到了大脑的12个部分,被测试者在解决数学难题时还利用了其它5个部分,这其中的3个部分在过去被认为和长期记忆的一种--插入式记忆有关。

  那位被试验者似乎利用他的长期记忆来存储用来完成最终计算所需的运算结果,比如说除法里的被除数和余数。他使用这个额外的记忆区域使他能回避心算的长久缺陷。在另一个方面,被试验者的大脑与普通的大脑相比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这位26岁的被测试者并不是天生具有这种计算方面的超长能力。在他20岁成年之后,他每天进行4个小时的记忆训练。

  艾利克森还认为,任何人都可以具有这种记忆,并且能用这种记忆能力所能作出超凡表现,前提是要进行足够的练习和有足够的耐心。

  艾利克森曾试图通过训练普通的人作出天才表现来证明他的观点。普通的人通常有一种7位数字的“数字跨度”,换句话说,他们能在7位随机数字说出一遍之后就记住它们。但经过一年的训练之后,有2位特别专心的测试者的“数字跨度”达到了80和100位。

  匈牙利人波尔加以同样的方式训练他的女儿。在那个时候,人们普遍认为妇女不能从事国际象棋这一高深的职业。但通过一个精心的心理试验之后,波尔加夫妇从他们的女儿当中培养出了3个世界级的象棋冠军。三个女儿中的第三个接受了最好的训练,结果她成为了国际象棋界最年轻的大师。

  波士顿大学的心理学家温内尔并不这样认为。她的观点是,儿童只有在为了掌握特殊技能而进行的多年训练当中以“愤怒的情绪去掌握”一门技能才能成为天才。因为愤怒才去掌握或许是自然约束力的体现。换句话说,即使没有天生的数学家或者音乐家,但或许有“天生的成功者”。那些成功人士在某些特定领域的非凡表现纯粹是由他们所处的环境和他们努力想要掌握的技能所决定的。

  还有一些心理学家也认为天才具有更多的某种基因成分。(文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