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成都读书拿国外毕业证书 小心洋文凭有假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13:22   商务早报

  在成都读书,也可拿到“洋文凭”。记者调查发现,其所谓的“毕业证”,只是一种资格证书。

  疑点一:到底是不是毕业证?

  交了26000多元费用的徐某,在成都某国际商务培训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刚刚通过考试,本应是高兴的日子,但她却高兴不起来,她发现毕业时领到的并不是先前承诺的加拿大及英国总校颁发的“毕业证”,而仅仅是培训中心的一纸“资格证书”。

  16日下午,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到该培训中心,一进大厅,前台小姐递上一本封面上印着“加拿大戴尔特国际商学院”的宣传资料。并肯定地说,在这里毕业后,是由加拿大戴尔特国际商学院颁发毕业证。

  疑点二:相当于欧美大专文凭?

  一位姓李的毕业生一直在怀疑她拿到手的“毕业证”的真实性,但她的母亲却把那张纸当成了宝贝。她悄悄地把她的“毕业证”拿给记者看,上面写满英文。她说,原以为在这里读完后就是大专生了,但有同学拿这个证书到人才市场上去找工作,别人都不承认,这东西有用吗?她满眼疑惑。

  记者就此“毕业证”书向四川省教育厅求证。外事处谭处长仔细看了“毕业证”后说,这家培训中心在审批时便是批的非学历教育机构,不能给学生发学历证书,这份东西是培训中心颁发的资格证书。至于是否相当于欧美大专文凭,不好说。

  谭处长认为,培训中心宣传资料中有打擦边球的现象,因为加拿大戴尔特国际商学院本身并未在我国注册。

  培训中心所在某中专是培训中心的联办单位,该校陈建亚副校长对宣传资料上“合格毕业生将获得相当于欧美大专文凭的资格证书”的解释是,“只说是相当于欧美大专文凭,并没有说就是欧美大专文凭”,至于培训中心承诺颁发毕业证的说法,可能是工作人员在宣传中的口误。他表示,将立即纠正这些不太恰当的提法。他强调,这个证书在国外“加拿大戴尔特商学院有合作关系的大学”是要承认的。

  疑点三: 真的是翻译上出现误区?

  18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培训中心,接待小姐仍然称毕业后发加拿大戴尔特商学院的毕业证书。记者当即指出墙上挂着的样本,只是一种能证明学生在培训中心参加过培训,并通过了这里的考试的一种资格证书时,这位据称“英语八级”的小姐称,“Diploma”就是毕业证。

  事实上,“Diploma”是一种所有单位都可以制作并颁发的一种证书。就此培训中心教务长Tony Dempsay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时,也承认,“Diploma”与中国人理解的毕业证书有差别。与宣传资料中谨慎地提法“毕业生将获得相当于欧美大专文凭的资格证书”相印证,说明此“毕业证”非彼“毕业证”。

  当记者追问Tony,在美国没有大专学校这种说法,何以称“相当于欧美大专文凭”时,Tony说,这是在翻释中找不到相同的中国词,中外办学体系不一样,希望人们能接受这个观点。早报记者 张国鸿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人如何认证“洋文凭” (2000/12/12 12:20)
花天价学费投大把时间 在国内读个洋文凭值吗 (2000/12/01 09:16)
对洋文凭也要打假 (2000/06/29 13:51)
哪些洋文凭不被承认? (1999/12/22 10: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