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京紫霞湖畔惊现唐代古刹遗址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2 13: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近日,为明孝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在进行野外调查的考古工作者,于明孝陵东侧紫霞湖畔的一座小山顶上发现一处珍贵文物遗存,该遗存由唐代石刻、砖石道路及围护在石刻北、西、南三面的大型半圆形砖石护墙构成。

  唐代石刻系一长、宽各为1米,高为0.67米的硕大建筑构建,奇特的是它的四面都装饰着建筑浮雕图案,雕刻手法细腻逼真,十分精美。据有关文物专家考证,这些图案过去主要见于北方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西安大雁塔、玄奘法师舍利塔等隋唐时代的壁画或建筑实例上,在江南地区还是首次发现。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文物的发现,不仅弥补了南京乃至江南地区六朝以后隋唐时代建筑考古研究资料的不足,而且它很可能是始建于六朝时代的江南名刹开善寺的遗存,甚至与高僧宝志或慧约娄禅师的舍利塔有关。(钟宣南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目击古楼兰--小河遗址重新发现记 (2001/01/21 11:55)
中国科学家意外发现楼兰探险史中最著名遗址(图) (2001/01/05 09:28)
浙江良渚文化遗址又发现7座贵族墓葬 (2001/01/01 12:54)
京城市民纷纷参观皇城根遗址 (2000/12/19 17: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