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坛近况妙评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0:58   中国青年报

  据《新民晚报》报道,陕西艺术家李小超历时3年,用千年老土烧制出陶塑《白鹿原》情节场景。其中包括人物、房舍、牲畜、树木、生活用具等共计88套、3000余件。作品造型生动,表情逼真,全景式地再现了陕西作家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的原貌。

    评:在下原来只知情节雕塑《收租院》,不想在三秦土地上再出现反映优秀文学作品的陶塑瑰宝。欣慰、感慨之余不禁突发奇想:幸亏《白鹿原》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以陶塑反映其情节时现场感才如此动人。倘若是“新新人类”的前卫文学作品,只怕那团泥怎么捏都“搞不掂”了。

    据北京多家媒体报道,由少年作者写给同龄人看的品牌丛书“WOWO”,将以其“现实加魔幻”的面貌挑战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哈里.波特》。目前这套丛书中,由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女生金今创作的《再造地狱之门》(首印10万册)等4部长篇小说已经付梓。

    评:满脸雀斑、黄头发的欧洲小魔法师绕着世界飞累了,也该让本土的民族的原汁原味的“孙大圣”的后代们练练拳脚伸伸胳膊腿儿了。

    据《钱江晚报》报道,金庸大侠近日直言不讳地表示对4种文风极为厌恶:八股化文风,上来就骂人;“欧化”文章———用中文写的外国式文章;将古怪名词搬来搬去、连作者自己都理解不透彻的夹生之作;以及油腔滑调,上来就嘻嘻哈哈的莫名其妙之文。

    评:骂人过头、不懂装懂都有失文章厚道;油腔滑调、哗众取宠便滑向庸俗;假幽默者其实为东施效颦。现在厚道、充满真正的幽默感和学识、深入浅出而充满灵动之气的文章太少了,要说这类文章,还得说那拨儿老学人。

    据全国各媒体信息,蛇年初到,各类媒体又将“蛇文”重新开炒。所谓“蛇文”,即关于介绍与蛇有关的种种文章。有关人士称,此类文章12年一轮回,往往为抄袭、雷同之作,鲜有新手法、新知识。

    评:据说一位“攒稿大王”擅行此道,剪接天下各路文章。重阳赞赏菊,中秋写吃蟹,关于十二生肖的小文早已不在话下。每逢时辰一到,便复印多份,投往天南海北各路媒体,每回都能挣个三五千元不等———媒体稿费竟如此好骗!

    据家长们反映,近来北京市一些中学生热衷于“自创”科幻小说,在同学中传阅。笔者有幸读过一则,感到文字新鲜生动,而内容却多为电脑游戏的情节延伸。

    评:家———学校———课堂,终日“三点一线”,头脑早被作业塞满,怎还有空隙顾及其他?所以只能从偷偷玩过的电脑游戏中找找刺激,聊以自慰。若将此热情和兴趣正确引导,并拓展到更广阔的视野,那我国未来将在这群孩子中出现多少科幻小说家,也未可知。

    点评 点薇堂主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陕西艺术家泥塑《白鹿原》人物和场景 (2001/01/15 16:49)
“上天入海”占多数 孩子们科幻有些走偏 (2001/01/18 13:04)
著名科幻小说家的DNA将被送入太空 (2001/01/03 12: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