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两夫妻倾其所有“克隆”敦煌画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5:15   羊城晚报

  ----十几年没出过远门的艺术家来到佛山,希望能遇到艺术知音

  金卫东在讲解复原敦煌壁画的艺术难题

  敦煌学家杨同乐的女婿金卫东携50多幅敦煌“克隆”壁画来佛山展出1个月。三十又三的金卫东十多年来还是第一次这样长时间出远门,珠江三角洲对于这个长期呆在西北一隅复原敦煌壁画的艺术家来说,实在是太陌生了,但这个富庶的地方,寄托着金卫东和妻子杨东苗对完成那项伟大事业的无限希望。

  从20来岁的毛头小伙变成将为人父的汉子,这10年来金卫东和妻子整天埋头于画室、连节假日也未曾休过,都是为了“抢”时间,把敦煌壁画“克隆”出来给世人看。可是,干了十年多,化了百多万,这项唯由他夫妻俩凭个人之力在从事着的伟大事业快撑不住了。“感觉象是给鞭子在追着抽”金卫东说,敦煌壁画在不断地剥落、褪色,特别是那些艺术价值极高的巨幅经变图,虽长期以来有大量专家在做着各方面的研究、保护工作,但难保不被历史长河所湮没。要让世人看到壁画完成之初的艺术原貌,只能根据壁画现状和各种研究成果在画布上加以复原,这是高难度的“克隆”,且不要说艺术上的难度,光是实施过程中所需的巨额经费,也使国家一时无法顾及。继承父业的杨东苗和丈夫便立志要去做这“吃螃蟹”的人,10年来已复原了200多幅敦煌壁画,但估计要再花上一倍之功,到76岁时才能复原出100幅最有价值的“大经变”来。为了寻求支撑事业的转机,金卫东千里迢迢来到了珠三角,即便要丢下从未停过手的画笔那么长时间,夫妻俩也觉得值。

  “我曾经有精美的房舍,我曾经有大群仆人、侍卫……”这是古高昌国伯孜里石窟中描绘释迦牟尼抛弃一切物质享受全心修行的画中语,用在金卫东夫妇身上,也一点都不为过。这十年来,夫妇俩过的是苦行僧般的生活,家中的几套房屋都卖了,经费还是捉襟见衬,只能掐着指头生活:顿顿咸菜就馒头把口腹之欲给“节约”掉了,所有业余爱好的支出给“枪毙”了,整整10年连病也“不敢”生过……可为了将敦煌艺术长留人间,他们却从不吝啬下“重本”:着彩用的是从日本进口的天然颜料,10多元1克,可保永不褪色;画布用的是上好的浙绢,这些年单是买的绢布就已达1公里长;为画那12幅每幅面积达10平方米的“大经变”,他们不惜以每月千多元的租金将西安南郊一家倒闭企业的车间租了4年半……那间光垃圾就倒了16三轮车的破旧车间,给金卫东打上了铭心刻骨的烙印:他在有次忘形的工作中从摞至4米多高的工作台上摔下来,骨折的脚伤经年未愈,他由此对艰苦的环境不无气馁,可妻子杨东苗说:“当年居里夫人用的是停尸房改造的工作室,我们的条件可好多了。”金卫东说:“就冲你这句话,我也跟你干定了!”

  多年来,对复原敦煌壁画事业不离不弃的夫妻俩也赢得了很多支持者。段文杰、关友惠等著名敦煌学专家多次给他们题字、一再鼓励他们要坚持下去,不少敦煌工作者无私地献出了收藏多年的珍贵资料,亲友们则时时送来水果、大米以表支持。西安一位素不相识的旅行社老总要把公司的会议室让出来给他俩工作,他由衷地说:你们干着这么伟大的事业,应该有最好的工作环境、享受最好的生活,可我们没能力帮……曾有日本游客想用重金购买他们的壁画,但给他们一口回绝了:我们画得那么辛苦,是要让中国人欣赏到我们的民族艺术,经费再困难也不能卖画!对艰苦的条件,金卫东夫妇俩早有心理准备,但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经费困难,他们心中没底了:还有大量艺术价值极高的敦煌壁画尚未复原,甚至已复原的这200多幅也因经费的制约无法面世,这项伟大的事业,难道要就此断送不成?当金卫东得知富裕的珠三角不乏敦煌艺术的爱好者,这个近乎与俗尘绝缘的艺术家携着画满怀希望地跑来了,他冀望能通过展览遇到善于运作艺术市场的知音人,让他们解脱困境、专心继续未竟的事业。本报记者胡育颖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敦煌的沙--游荡在网络里的虚幻 (2001/01/27 21:48)
舞剧《大梦敦煌》令人广州观众泪流满面(图) (2001/01/18 17:53)
敦煌戈壁沙漠点燃“希望”迎接新世纪到来 (2001/01/01 23: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