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语词典”就像黑话词典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1 07:08   中国青年报

  标榜为新新话语的“网语”词典(中国网络用语词典),听说6月要问世了,如果作为社会语言学和新词语领域的研究,搜集出本词典供专家学者研究时作参考,倒也算件有意思的事,如果认为能起到一些语言发展的推动作用,难免让人觉得牵强附会。

  上网的年轻人居多,不客气地说,追时髦上网聊天的比例也不小,说穿了,什么“GG”、“美眉”、“大虾”之类不过是玩玩无聊的文字游戏。把这些毫无意义的游戏词汇一本正经地去注释,去出版,不管主观上出于什么目的,客观上对当前急需的语言规范肯定会产生不少负面影响。广告乱改成语之类已经在社会上对语言规范造成了伤害,“网语”何必再来凑这个热闹。

  认真论来,聊天的“网语”与“黑话”有什么两样?都属于放着好好的“人话”不说,尽说些人听不懂的。小偷土匪跑江湖的碍于很多事情不敢明说,才编造了些外人听不懂的“黑话”遮人耳目,什么“你不是个空子是个溜子”啦,“么哈么哈,正晌午说话谁也没有家”之类的。难道网上交谈的是“黑道”上见不得人的,硬要造些奇奇怪怪的话语?

  说“网语”生动有趣,那小偷的“黑话”也不见得不活跃,人家把警察叫成“雷子”、“条子”,把人的屁股称为“马后”,偷衣服叫“收叶子”,到火车上偷旅客提包叫“蹬大轮踢皮球”,坐牢叫“上山”,挂上个不正经的女人叫“背麻袋”。这些奇奇怪怪的话,小偷们交谈起来明明白白,好人们听起来怕也是一头雾水。小偷土匪一时还绝不了,其影响面也不小,是不是也要出一本“黑语”词典,让大伙明白明白,也好从他们的交谈中辨出个好人歹人,以利提高警惕,防偷防盗抓坏人?

  网络是个神奇的世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快捷地获取和发布信息,费劲儿去学什么“网语”聊天,是对人的精力、财力的浪费,也是对现代科技的浪费。利用人们对网上的好奇,出本词典赚点柴米油钱好理解,把出版“网语”词典说得有多大的意义,最好是别信。人类需要创新,但创新的目的是要让大多数明白有用。傅勇军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网语词典六月问世 新新话语该捧该贬 (2001/01/05 05: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