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济南出土西汉第一编钟 至今仍可用来演奏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1 09:00   北京晨报

  日前,中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我国秦汉考古研究泰斗俞伟超先生协同中国历史博物馆考古部主任信立祥、北京大学考古教授赵化成等人对济南洛庄汉墓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鉴定认为,洛庄出土的大型编钟工艺考究、保存完好,为西汉第一编钟。

  这套编钟是在洛庄汉墓主墓室陪葬坑内出土的,同时出土的还有6套石磬和鼓、笙等西汉王室乐器。这套编钟共19件,上面14件为稍小的钮钟,下面则是大型的甬钟。编钟出土时排列整齐,可看出当时是挂在架子上埋进去的。这套编钟在地下保存得非常完好,出土之后,轻轻擦拭便锃亮如新。

  俞伟超先生指出,与战国编钟相比,汉代的编钟本来就很少,洛庄汉墓出土的这套编钟是目前为止国内考古中发现的第一套西汉时期的编钟,它与战国编钟在形态、花纹等方面都有明显区别。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套编钟不是为殉葬而专门制作的礼器,而是一套实用编钟。这一套19件编钟当年都是调过音的,今天仍然可以用来演奏。俞伟超说,这套编钟是双音钟,用特制的木棰轻轻敲击编钟不同部位,可以听到两种不同的声音。保存如此完好,像新的一样,是极其难能可贵的。至于是否能够进行乐队演奏,还要请专业的音乐界人士来调试。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中华和钟微缩双音编钟研成 (2000/09/13 16:19)
一仿战国古楚编钟乐团中秋蓉城献演 (2000/09/12 08:58)
编钟音乐助兴成都“酒吧文化节” (2000/09/05 10:00)
荆州战国楚墓发掘两套2300年前的大型编钟 (2000/02/22 16:02)
湖北省政府赠送澳门特区政府的礼品编钟启运 (1999/12/01 10:54)
武汉铸成目前世界最大编钟 (1999/11/11 20:06)
荷兰噢思豪次市市长湖北编钟之乡踏访记 (1999/10/25 00: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