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对全国万名中学生调查显示 多数喜欢轻松自在生活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3 19: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最近北师大教育系对全国1万名高中学生进行的一项研究使人们对信息时代的孩子有了进一步了解。身处社会变革环境,这一代高中生与以往的高中生相比,有着许多特殊的时代特点。

  在电视机和互联网的伴随下长大的这一代新新人类,没有社会提供的既定人格范式和人生榜样,他们不盲从权威,不轻信书本。他们思想敏锐,眼界开阔,求新求异,富有朝气。与上一代的“大众理想”相比,他们的生活更追求“自我”。

  调查显示,普通高中生很看重“个人选择”的价值。90.5%的学生认为“尊重个人选择的生活”“重要”或“比较重要”。他们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有温暖的家”(22.7%)、“有知心朋友”(20.2%)、“事业成功”(19.6%),而选择“为社会多做贡献”的仅有0.7%。在“人的一生中,什么东西最重要”的选项上,选择“理想信念”的百分比总计为8.9%,认为“轻松自在的生活”重要和比较重要的百分比总计为76.1%。

  对高中生的终极价值观的分析表明,我国高中生最看重的是“事业成功”,平均有94.3%的人选择重要或比较重要,选择率第二的是“有个温暖的家”。出乎人意料的是,排在最后的是“充满刺激和挑战的生活”。

  专家认为,这说明我国高中生普遍看重事业成功,家庭幸福,个人选择的自由,而不太看重挑战与冒险,他们希望在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之间找到一条调和的道路,但他们普通不太愿意面对挑战,寻求冒险,还是比较注重传统的价值观念,较少表现出革新性。这种价值观念的形成,是长期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果,这种不愿意冒险的价值取向,将使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受到影响。

  调查显示,高中生“最关心的个人问题”为“升学”(选择的百分比为40.9%),以下的排序为“功课”(28.8%)、“就业”(17.5%),选择“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的仅有7.1%和0.3%;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知识”(18.5%)、“健康”(18.3%)、“友谊”(17.5%),而选择“理想信念”的仅有8.9%。

  由于他们的年龄尚不能承受竞争压力之重,因此有人对前途抱较为悲观的想法,在人生挑战面前感到茫然无措,并有较为普遍的自卑感。同时学校、家庭、社会对他们寄予的期望值过高,使相当一部分学生产生压抑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生活信心不足,有近10%的学生人生态度比较消极。

  在“有个高中生因为高考落榜而自杀,对此你的看法是”这个选项上,89.5%的学生明确表明了反对态度,但也有8.5%的学生对此行为表示理解甚至认同;在“你对将来生活”这个选项上,只有60.5%的学生选择了“很有信心”,而有39.4%的学生选择了“信心不足”、“走一步算一步”、“没有信心”;另外,有29.3%的学生认为自己生活得“很不快乐”、“不快乐”;有7.6%的学生同意“人的命运是上天注定的”说法。

  这一代高中生道德发展上出现了新的倾向。首先,高中生在“理想与信仰”方面的发展比较薄弱。50%以上的学生没有明确的信仰,学生并不把“理想信仰”看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

  普通高中生具有一定的道德自律能力,但有近50%的学生道德自律能力不强。在“如果没有人注意,你捡到一百元钱,你会”这个问题上,67.0%的学生选择把钱交给“失主”、“老师”、“家里”,但有25.2%的学生选择“自己用”,7.8%的学生选择“其他”。相当一部分高中生在认同或崇尚某一道德观念或道德行为时,不一定能够亲身实践。例如,在“有一位大学生,毕业后为了实现专业理想,自愿去艰苦地区工作,如果你是他的朋友,你会”这个问题上,有40.1%的学生表示对这种行为“敬佩但自己不会那么做”。说明相当一部分普通高中生的道德认识与道德行为并不完全一致。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拿了2000元压岁钱 初中学生请同学洗桑拿 (2001/02/03 09:45)
北京156中学生上网做寒假作业 (2001/02/02 13:08)
《明星制造》惊醒少年 中学生总结明星路上7劫难 (2001/02/02 08:52)
网上朋友网下豺狼 辽宁一女中学生遭网友绑架 (2001/02/02 04:16)
校园比社会更“时尚”--留洋中学生漫谈国外教育 (2001/01/18 10:52)
高中生自拍“电影” 内容与中学生生活无关 (2001/01/17 07:24)
调查结果惊人:大多数美国中学生对未来感到悲观 (2001/01/16 08:12)
烟台女中学生迷上网恋 赴苏州寻网友失踪七天 (2001/01/12 15: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