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曲阜“三孔”文物遭水冲续:旅游局长称并无此事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3 19: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记者拨通了山东省曲阜文物管理委员会的电话,进一步了解“三孔”遭“水洗”的情况。值班人员王同志称:对此问题,我们是没有态度的。因为,文物体制改革以后,“三孔”旅游景点已被政府搞了“租赁经营”,我们只有监督权,谁承包谁负责维修、管理。据媒体报道,租赁“三孔”的旅游公司并没承认“水洗”文物,但在国家文物局的直接过问下,经文物部门当场取证证明,“三孔”确曾惨遭“水洗”。现已将详尽调查报告上报给国务院。

  曲阜市旅游局孔局长今天上午对本报记者称:“三孔被毁”是没有的事,孔子像被毁、结构进水、金箔脱落等问题统统没有。但据一些媒体报道,世界和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山东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日前惨遭“水洗”,致使古建筑木结构进水,壁画、殿堂彩绘、金箔脱落。曲阜“三孔”文物遭到大面积严重破坏,造成损失难以估量。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处了解到,去年12月中旬,曲阜“三孔”管理部门为了以新面貌迎接中国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对孔府、孔庙、孔林进行全面卫生大扫除,买来升降机、水管、水桶等工具,对文物用水管从上至下直接喷冲,或以其他工具直接擦拭,致使“三孔”古建筑彩绘大面积模糊不清。据曲阜文物管理委员会的报告称,在旅游公司租赁的景区内,古建筑均有不同程度的油漆彩绘脱漆现象。其中孔庙最为严重,损害严重的有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两侧掖门、东西庑、大成殿、寝宫等。孔府内重光门“恩赐重光”匾的金箔全部脱落,前后堂楼走廊天花已露出部分原木底。颜庙内复圣殿内部分彩绘脱落,天花顶损坏较为严重。

  由于用水管直接冲洗,使孔庙、孔府建筑木质内大面积渗水,造成漆层拱起,还将会进一步脱落,其潜在危害不可估量。此外,由于展室内大量用水擦洗,致使室内湿度增大,对室内陈列的文物安全也造成威胁,现孔府内部分字画已有起皮现象。曲阜文管会在调换展室文物时,发现大成殿部分铜豆、簋等器物内有较多积水。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曲阜孔府孔庙孔林惨遭水洗 文物损失难以估量 (2001/02/02 13:08)
华侨城控股孔子旅游 曲阜卷入资本漩涡 (2001/01/10 16:15)
新世纪孔子圣光之旅在山东曲阜启动 (2001/01/06 09:38)
曲阜发现对研究汉史和风土人情极具价值的古墓群 (2000/12/07 18: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