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晨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发掘现场一系列重大发现 济南洛庄汉墓宝藏惊人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4 04:25   北京晨报

  济南洛庄汉墓自去年发掘以来,考古成果丰硕。近日,专家们在发掘现场又有一系列重大发现——

  “地下音乐厅”

  济南洛庄汉墓乐器坑中近日共出土文物140多件,除了出土的19件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编钟之外,还出土了大量其它种类的青铜乐器,被考古学家誉为“2000年前的地下音乐厅”。考古人员在整理乐器坑的时候发现,这些乐器形态各异,造型独特。与编钟同时出土的淳虞是最大最重的一件青铜乐器,它的右下角刻有一个浮雕状的苍鹰,且是一笔画成的。专家介绍,这是典型的汉代图腾标志。最小的叫做铎,只有半个手掌大,它内部有一个金属条,一摇晃就能发出很有节奏感的声音。与淳虞、铎在同一位置出土的还有一件青铜乐器叫钲,它是握在手中,用小锤敲击演奏的。淳虞、铎、钲这三个在外观上截然不同的乐器在一起出土,在过去的考古发掘中从未有过。考古专家认为济南洛庄汉墓的乐器坑,不仅出土了汉代第一编钟,而且集我国汉代青铜乐器之大成,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价值。

  “王侯大厨房”

  考古专家对济南洛庄汉墓5号陪葬坑发掘整理,发现了大量墓主人的日常饮食生活用品,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汉代诸侯王家的大厨房。汉代墓葬中出土的饮食生活用具一般都是陶器,数量也不多,而洛庄汉墓出土的这类随葬品多达105件,而且99件是铜器。专家介绍,这么丰富的器具足够墓主人举办一个大型的王家宴会。这充分显示了墓主人诸侯王的身份。这批随葬品中有50多件器具表面上的铭文清晰可见,一些器具上刻有“齐大官”等字样,专家认为“齐大官”的意思是齐国掌管王室饮食起居的官府。有趣的是,除了说明器具来源的铭文外,还发现了表明饮食器具容量的铭文,如“容二升”。

  “豪华王家车队”

  一支2000年前的王家车队,“埋伏”在洛庄汉墓东侧的车马坑内。车马坑东西向,长30米、宽5米,3辆大车和12匹高头大马,在坑内呈一字形前后排列。12匹马摆放整齐,推测不是活埋,而是打晕(死)后套到车驾辕位上的。每辆车都配4匹马,即“驷马难追”中所谓的“驷马车”。前面的车稍小,后面的车较大。3辆车均有丝绸伞盖,车马装饰得极为奢华,纯金、镏金、青铜、象牙、银等饰品应有尽有,许多品种首次发现。饰物闪闪发光,无不透露出王者之气,称这些车为“王车”一点也不过分。由于该墓年代久远,这3辆大车应是目前为止国内汉代考古发现中最早的陪葬马车。专家介绍,洛庄汉墓出土的这3辆车中,最前一辆车的形状和结构与“秦陵1号马车”完全相同,最后一辆车的外观、构造和形制与著名的“秦陵2号铜车”属于同一类型,考古价值由此可见一斑。(晓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洛庄出土西汉第一编钟 至今仍可用来演奏 (2001/01/31 09:00)
山东济南发现迄今最早的西汉王陵(附图) (2000/10/12 11:56)
济南发现迄今最早的西汉王陵 (2000/10/06 16:17)
中国在山东发现迄今最早的西汉王陵 (2000/10/05 13:58)
国内又一大型汉墓在山东出土 (2000/08/31 11:33)
洛庄汉墓:地下宝藏撩人心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