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背景资料:新中国人口普查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5:21   新周刊

  新中国五次人口普查

  在1953年7月1日0时开始的第一次人口普查是为了配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为制定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提供依据而进行的。当时的普查项目包括本户地址、姓名、性别、年龄、民族、与户主关系等六项。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采用全面的、比较科学的调查方法获得完整准确的人口统计数据,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查清了全国人口的底数——58796万人。这次普查用算盘汇总数据。

  为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和长远规划,政府在1964年7月1日0时开始了第二次人口普查。“二普”在原有的六个普查项目上增加了“本人成分”(这是“二普”特有的、充分反映当时的时代特色的项目)、“文化程度”和“职业”三项,普查项目增加到九项,人口也增加到70499万人。

  1982年7月1日0时开始的第三次人口普查受到联合国关注。为了解中国的国情国力,联合国不仅派来专家参与调查,还资助每省一台电子计算机。“三普”首次使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一普”和“二普”都是手工汇总),使得普查项目得以增加到19项,误差率却小于千分之一,符合联合国的标准。“三普”全国人口101541万人。联合国因“三普”的有效数据确认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减少了中国的会费。

  1990年7月1日0时,第四次人口普查开始,目的是检验“七五”计划执行情况,制定“八五”计划。普查项目有21个,总人口是113274万人。

  2000年11月1日0时开始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共涉及3亿多户家庭、12亿多人口。国家为这项被喻为“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的工程投入600万工作人员,其中广东省超过65万。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