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五普”成为“2000年居民心目中十大国内事件”之首(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5:26   新周刊

  孟庆普:人口普查没有大家的支持不行

  人口普查无疑算是2000年最大的一项社会工程,虽然现在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公布出来,但从刚开始部署一直到现在,人口普查一直都是最热的大众话题之一。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普查处处长孟庆普。

  新周刊:2000年岁末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联合进行了2000年城市居民生活观调查,“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45.9%的提及率位于“2000年居民心目中的十大国内事件”之首,您觉得这其中反映出了哪些问题?

  孟庆普:当然主要还是反映了全国人民对国家大事的关心,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一个最大的社会动作,这也不光是在我们国家如此。这其中也还有这次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做得比较到位。发展市场经济之后,人们的利益倾向、价值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开展普查之初,我们还担心因为这些原因,人们会不会对这次工作流露出漠不关心的情况,但现在看来我们国家的人民素质还是挺高的。

  新周刊:这次普查着重在哪方面进行宣传?

  孟庆普:全国上下,各级人民政府、普查机关都投入了精力,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为什么要进行人口普查,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二是普查工作应该怎么做;三是颁布了一些相关的政策。这些都比较有针对性,所以也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新周刊:跟十年前的第四次普查相比,这次的难度是否更大?

  孟庆普:这是肯定的。十年里,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人口普查工作跟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有很大的区别,以往在一级一级的政府领导下开展会比较顺利,但现在这是一方面的渠道,但最主要的还要靠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那么我们这次600万的普查人员力量是绝对不够的。当然也有一些个别群众不给开门入室调查,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现象还是极少数的。

  新周刊:在对普查员的选择上有什么要求?

  孟庆普:首先他必须要有较高的素质,就是对普查表能够理解,有比较高的政策水平,还得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当然还得有很好的身体才能完成这次强度相对大的工作。要知道大部分调查时间都是在休息日、晚上,从11月开始的工作,有些地方的气候已经相当寒冷,大部分普查员都是在加班加点地工作。

  新周刊:有否采取了先进的统计方式?

  孟庆普:普查方式上有大胆的改进和尝试,一个是长短表相结合的方式,即除了人口基本的一些情况作为户记录填入短表之外,对于人们迁移、流动、经济活动、生育等项目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随机抽取10%的人口填写长表,这种方法在世界上也是比较流行的。在数据处理上采取光电录入(即通过光电扫描仪录入调查表)的方式,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新周刊:对没有申报户口的“黑市人口”普查工作如何开展?

  孟庆普:现在人们的户口观念也比较淡薄,有些人没有登记常住户口,我们这次普查工作不是按照有没有户口来调查,而是根据当时居住地的登记来决定。

  新周刊:这次普查内容与往届有何不同?

  孟庆普:这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将在1月份开始对外公布,最后所有结果要到2001年年底才能全部得出。人口普查的资料不但涉及到人口总量、性别年龄结构、人口的地区分布、教育程度,为经济和社会的长期发展规划,制定相关的就业、教育、计划生育等相关政策提供资料依据。这次除了历届原有的内容,还增加了一些住房、人口津贴、人口的社会经济活动等项目,每增加一个项目就意味着普查资金和时间的投入。所以这种项目上的增加也是视现有条件相应增加。(笔录:黄晶晶)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