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六大“工程”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5:33   新周刊

  减负工程

  2000年1月7日,教育部专门召开会议“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工作电视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通知内容包括: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小学除语文、数学外,不得组织其他课程考试,每门课只准使用一本教科书,取消百分制,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

  根据1995年的调查显示,城市学生的近视率小学为22.78%,初中为55.22%,高中为79.34%。目前这些数字还都呈上升趋势,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表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不仅违背教育规律,剥夺了学生自由发展的权利,也损害了政府和教育的形象。

  北京防治风沙工程

  6月17日,国家林业局表示,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将投入60多亿元用于北京风沙源的治理。根据新制定的《北京风沙源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今后十年内,国家将把北京风沙源综合治理作为全国防沙治沙工作的重中之重率先启动,重点投入,重点治理。北京风沙源区植被保护和建设总任务为6462万亩(15亩合1公顷),治理重点浑善达克沙地、北部沙化草原、阴山北部风蚀沙化土地、河北坝上沙化土地、山西雁北沙化土地和华北平原北部河流冲积沙化土地。投资主要用于植被保护、造林种草和种苗基地建设。

  夏商周断代工程

  “九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经过200位专家历时5年的联合攻关,2000年取得重大突破,11月9日工程的标志性成果《夏商周年表》正式公布。这一研究成果将中国史纪年前推了整整1229年。

  由于工程涉及历史学、考古学、天文学、科技测年四大学科门类,十几个学科和专业,推理考证过程异常艰深晦涩,同时由于《夏商周年表》涉及的最早历史纪年离中国5000年文明史尚有800多年差距,断代工程还将继续,并扩大范围和领域。

  打假工程

  11月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全国联合“打假”精神,迅速而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新一轮打假工程正式展开,11月6日,“中国防伪打假在线”(www.look100.com)正式开通。12月15日,4名制假售假的惯犯在广东省潮阳市召开的打假专项斗争宣判处理大会上,被依法判刑和罚款;12名制假售假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这是全国打假联合行动开展以来首次对涉假犯罪分子进行集中、公开宣判处理。

  网络文明工程

  12月7日,旨在弘扬互联网络精神文明的“网络文明工程”在北京正式启动。“网络文明工程”是由文化部、共青团中央、广电总局、全国学联、国家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光明日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单位共同发起的。15家中国优秀文化网站在启动仪式上发出倡议,号召网站自律。

  据文化部官员宣称,开展“网络文明工程”的目的是希望形成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规范、创造一种全新的网上生活方式,形成文明上网的风气以及促进中国网络事业的发展。

  香港数码港工程

  由香港政府与小超人李泽楷合作建立的香港数码港于2000年9月底正式开工,数码港计划耗资130亿港元,整个计划占地26万平方米,预期在2007年完全落成。未来建成的数码港将由政府全资拥有,预计这个庞大的计划,将为香港创造1.2万个就业机会。

  为了鼓励中、小型企业投资数码港,当局会在数码港内兴建多媒体实务交易公共设施,供港内企业租用。目前,已有12家公司签订租约意向书,另有50多家公司登记表示有兴趣成为租户。(文—朱坤)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