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西部大开发——口号大于实干(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5:36   新周刊

  童大林:开发西部首先要开发新疆

  西部大开发无疑是2000年最热门的经济事件,对这项长期的系统的社会工程,众多经济学家见仁见智,出谋献策。本刊记者为此专访了国家体改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童大林。

  口号太多,实干太少

  东部沿海的开放是一个战略大局,西部大开发是又一个战略大局。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报道和宣传见诸各种媒体,关于西部大开发的会议也在不同城市不同时间尽情召开,但是真正坐下来认真研究的人不多,大道理都说过了,也说透了,具体的工作却很少有人去做。所以,西部大开发大口号的下面,还都是一些小口号,口号与口号的重叠堆起来的是一座空壳,有了空壳也不错,关键是如何往里面填东西。

  在东部投资1000块钱,可以收到更大的效益,这是肯定的,但如果在西部投资10000块钱,也不一定能收到与前者相等的效益,这也是肯定的。但国家要与国际接轨,西部就一定要开发,想当初东部开放,西部的意见也是最大的,可现在的成果不是显而易见的吗?所以,西部大开发也是肯定的。但为什么国内的企业家在一阵躁动之后对西部开发的态度又重归于冷漠?为什么国外企业家起初热情洋溢,但亲临一趟西部地区就再也没有动静了呢?还是上面那句话:口号太多,实干太少。

  有人提出:西部地区应当紧抓畜牧业和城市化。听起来很美,因为畜牧业是西部地区的优势产业,当然应该发展。但是做起来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发展畜牧业的同时如何城市化?畜牧业只有在农村才能更好地发展,只有更多的草地才能创更好的条件,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

  也不光有口号,也有人提出理论:西部的差距差就差在没有乡镇企业。可是,西部能搞起乡镇企业吗?说这些好像在冲着大伙的热情泼冷水,但目的不是浇熄热情的火焰,只有冷静的头脑才能保持长久的热情。

  航空墙——西部大开发的前提

  在1983年,我和一些有关领导首次提出“大陆墙”的概念。当时是针对伊犁和连云港为了与全国和国际接轨而提出来的,后来起到了应有的和良好的效果。这一概念的提出带出了一系列的举措,而不仅仅是在伊犁和连云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昆明—宝鸡的铁路线带动了整个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后来,新加坡—云南—乌鲁木齐的铁路也成为“大陆墙”的一部分。

  这些年来中央对铁路和高速公路抓得很紧,但对航空却放得很松。这是有目共睹的,从各种媒体报道也可以看到这一点:铁路增线、火车提速、公路开通、桥梁通车这些报道时不时地出现在人们面前,却极少看到关于航空建设的报道。

  在一个月前,我到了乌鲁木齐的阿拉山口,也就是常说的“丝绸之路”。看到了让我心惊也让我心凉的场面——飞机场仍然没有建起来。当地政府很早就申请成立一个自由贸易区,但飞机场没有建起来,一切都成为空话。外国客人来到中国投资,为的什么?不就是为了赚钱吗?没有交通谈何赚钱?所以一开始有那么多的外国客人来到这里,却又一个个、一批批地回去了。

  我认为,要开发西部首先要开发新疆,要开发新疆首先要开发丝绸之路,要开发丝绸之路首先要建一个大型机场,并和全国、全球接轨,形成“航空墙”。不建成大型机场,不成立“航空墙”,新疆就永远是现在的新疆,西部也只能是现在的西部。90年代说“要致富,先修路”放到21世纪的西部就应该变成“要致富,靠航空”。至于“航空墙”应当怎样去搞,我们可以坐下来研究,但也不要“开会”,要真真正正地招一些研究人员实实在在地讨论。我希望“航空墙”的提出会像当年“大陆墙”的提出一样得到全面的落实。(笔录:王军)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