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八大商机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5:41   新周刊

  电信开放宽带网

  上网速度慢是网民们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导致上网速度慢是因为带宽不足。宽带是指在同一传输介质上,可以利用不同的频道进行多重的传输。IP协议的交换技术的发展使传统电信业务和网络数据业务的综合统一成为可能。所以近年来世界各大电信公司纷纷进行战略重组,采用高速宽带IP交换路由技术构筑电信业务网络。

  电信宽带网虽然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还只是一个概念,但对于想在中国电信增值业务中分一杯羹的中外企业来说,商机已经真正来了。美国力博通讯宣布已经赢得上海电话公司等六家地方电信供应商为新的客户,为其参与中国电信市场竞争增加了重要砝码。此外,杭州电信、成都电信、昆明电信、河北电信以及山东省的淄博电信也成了力博通讯新的客户。11月9日,北京电信和美国福尔公司、高鸿公司共同签定了ATM宽带网建设的设备合同。这标志着北京电信宽带网的建设正式开始。

  禁售PPA

  苯丙醇胺(PPA)是用于感冒咳嗽药处方中的成份之一,服用后易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如过敏、心律失常、高血压、急性肾衰、失眠等症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11月16日紧急告诫病患者,立即停止服用所有含有PPA的药品制剂。

  这些至少占全国感冒药市场九成以上份额的“禁药”,一旦撤出柜台和医院,市场又将重新分布,中成药型感冒药成为替代品大抢空档。由于冬春感冒易流行,马上就是感冒药旺销的季节,因此这一紧急通知对感冒药销售的影响很大,国内很多中成药大打广告。

  更令人惊奇的是,几乎与PPA药品遭禁的同时,美国一些制药公司同步推出替代新药!10月20日,包括“迪米塔普”、“康特里克斯”在内的著名制药公司,就开始推销不含PPA的治疗感冒、咳嗽类药物。

  移动通讯市场庞大

  近几年来,中国的移动通讯市场高速发展,移动电话的使用量大大增加。截至6月上旬,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已达到6000万,超过日本而排名世界第二。估计到年底这一数字会增加到7000万,2001年则有可能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话使用国。

  如此庞大的市场自然诸强虎视眈眈:德国西门子公司负责人6月份宣布,这家公司将向亚洲地区投资15亿美元,用于这一地区移动通讯市场的研发、生产和开拓。其中10亿美元将投入中国市场。

  目前国内移动通讯市场的主角移动和联通,两家的战场硝烟弥漫,正不可开交。但愿双方争霸能为入关后电信面临全球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经过14年的艰苦谈判,中国入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入世后开放中国电信市场是必然的。谁会成为胜利者?

  有这样一句话说: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两个中国人是一条虫。想想两个中国人再加几个外国人,会变成一个什么样子?

  入世商机

  WTO谈了14年,要入世了,世界贸易组织下任总干事、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素帕猜-巴尼巴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中国一旦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将为世界各国在消费市场、资源、劳动力等方面提供巨大的机会。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确实为我们带来了机遇,比如跨国外资大量流入,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服务业全面拓展,支援工农业发展;打破垄断,改善市场结构与资源配置;提升市场自由度,中小企业将蓬勃发展。入世带来了国内企业为求生存而要不断提高效率的诱因,同时国外企业起着示范作用,成为我国企业改革的参照对象。以市场和效率并重,从而提升自己的国际竞争能力,使产品更能迈向国际。

  另一方面:当洋品牌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谁知道有海尔、长虹、康佳等品牌,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充分竞争,这些国内家电厂家已经跻身为国际知名品牌,具备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汽车降价、家电降价、电信垄断被打破、价格同盟的夭折……种种迹象都在暗示:随着WTO与我们距离的拉近,一些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应对了。

  域名注册商机

  域名是企业的宝贵资源,域名争夺一直是网络界的焦点话题。11月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全面升级中文域名注册系统,3天后美国NSI也将推出基于.com、.net、.org的中文域名注册服务,一中一洋两家机构展开中文域名抢注大战。

  据说美国的IDNS、澳大利亚INWW等公司也将陆续推出中文域名服务。由于国际域名组织尚未确定中文域名标准,因此,只要有机会进入这个市场的,都想趁机捞一笔,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混乱的局面将使大量企业面临域名被抢注,CNNIC自推出预注服务以来,每天的申请用户都超过万人,有的海外公司甚至一口气申请了上千个域名。可以预料一旦网络得到普及,这些域名也将因为奇货可居而身价倍增。

  电子商务商机

  电子商务无疑是响遍全年的主旋律,股市里几只名不见经传的股票因为沾了网络和电子商务的边,股价便往上窜。网络股的全线飘红迅速普及了电子商务知识,许多人是因为追了亿安科技才知道B2B、B2C的。

  电子商务最早发端于银行业,美国等发达国家,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的日常支付与结算,电子货币已经占主导位置。面临WTO挑战的中国银行业,只有尽可能全面地触“网”,才有出路。尽管国内有经济学家说,因为中国的电子支付制度尚未健全,电子商务在中国难以开展。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的电子商务进行得如火如荼,目前有关电子商务的网站已经增加到2000多家,比年初翻了一番多。到11月份,招商银行网上银行B2B业务累计交易额达到4779亿元。

  打击盗版

  最新的CD只卖5元、DVD只卖10元……在中国,软件的盗版率高达96%,而正版率只有4%。盗版猖獗让许多音像公司和软件商叫苦不迭。

  2000年中期中国发动了一个强力打击盗版的攻势,这一大规模、高强度的攻势被命名为“打击盗版——中国二OOO大行动”,广东、云南等地盗版重灾之地更是严打重点,4月30日,深圳海关查获非法光碟2228箱,计220.8万张,是近几年国内查获的最大一宗同类案件。

  严打之后见晴天。中国的音像出品人和软件商发现了难得一遇的商机:金山词霸去年28元入市,今年却悄然将价格调高到了38元,销售依然看好,中文之星公司的新品《智能狂拼》光试用版就发放了50万套。

  会展经济

  第八十八届广州交易会、深圳第二届高新技术商品交易会、上海首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疆全国旅游交易会、第九届上海全国(消费)商品交易会……2000年肯定是近几年会展召开最多的一年,新崛起的会展经济作为一种新的赢利模式开始为人瞩目。

  会展经济一般被认为是高赢利的行业,其利润率大约20-25%以上,美国一年举办200多个商业展览会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8亿美元;法国展会每年营业额达85亿法郎,会展业也被认为是地方经济的“助推器”,会展经济不仅可以培育新兴产业群,而且可以带动服务、交通、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近年来中国会展业以年均近20%的速度递增,最近,在浙江台州市召开的“会展经济发展研讨会”上,有关部门透露,国家经贸委与国家工商局正在制定中国展览业的管理规则。今后会展经济将逐步发展成为以展览公司为主,政府参与为辅,形成市场化、产业化、规范化的经济发展的新新增长点。(文—朱坤、门静)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