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申奥重要日程提示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5:50   新周刊

  2000年12月底,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听取候选城市的第一次陈述报告,各10分钟。

  2001年1月17日前,候选城市送交《申办报告》,包括有关的保证文件等。

  2001年2月至4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委员对候选城市进行考察。

  2001年5月中旬,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委员写出《考察报告》。

  2001年7月15日,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举行全会,投票选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北京申奥的九个砝码和四个对手

  砝码

  12亿人口:如果2008年奥运会在拥有世界上1/5人口、4亿青少年的中国首都北京举办,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将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和发扬。

  240亿美元的GDP:北京近十年来经济始终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1999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为240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美元以上。

  1317个世界冠军:悉尼奥运会之前,中国运动员共获得1317个世界冠军,超、破世界纪录1026人次。悉尼奥运会更史无前例地获得28枚金牌,首次跻身世界前三。

  社会安定:在世界主要首都城市中,北京是刑事犯罪率、交通死亡率、火灾发生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3000年悠久历史:北京有着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大型运动会经验丰富:北京不仅成功举办了1990年第11届亚运会、1994年第六届远南残运会,并且获得了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办权。

  美丽的奥林匹克公园:北京在城市环境最优美的北部兴建奥林匹克公园,占地1215公顷,其中包括容纳8万人的主体育场、14个体育场馆、运动员村和国际展览中心等,连同760公顷的森林绿地,将非常适合运动员比赛和休息。

  一流的服务设施:北京共有星级饭店344家、客房7.2万间(套),奥运会期间接待能力为40万人,首都机场的年客运能力为3500万人次,航线连接世界上任何一个通航的国家或城市。

  中央政府的支持:2000年5月8日,朱 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奥,将从各个方面为北京申办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对手

  大阪

  有利因素:日本大阪是最早开始申办活动的城市之一。大阪还提出举办“有史以来的海上奥运会”的口号,准备填海形成两个人工岛,建设奥运会体育场馆和运动员村;大阪是日本第二大城市,经济实力雄厚、交通发达、体育设施先进,目前申办吉祥物和会徽已经设计完毕;大阪还开通了自己的因特网站;大阪市政府已表示全力支持大阪申办。

  不利因素:在国际上知名度相对不高;国内有“反对大阪申办奥运会联盟”组织;长野冬奥会刚在日本举办过不久。巴黎

  有利因素:巴黎是世界著名的大都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又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曾举办过两届夏季奥运会和三届冬奥会,成功地举办了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新体育设施众多;巴黎的申办活动与众不同,1999年,由法国政府青年体育部、巴黎市、巴黎大区和法国奥委会四方组成“促进巴黎申办2008年奥运会集团”,申办经费预算达2.5亿元人民币。

  不利因素:2004年奥运会在希腊的雅典举行,连续两届奥运会在同一大洲举办的可能性很小;体育场馆比较分散。

  多伦多

  有利因素: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是加拿大金融、商业、工业和文化中心,申办计划以重整湖滨风貌为中心,以水为基本特色,象征健康情调;多伦多申办公司已运行多日,成绩显著;他们与市政府签有申办协议,由此获得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的申办也得到了省议会的支持;多伦多曾申办过1996年奥运会;加拿大主办了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和1988年加尔格里冬奥会;多伦多的场馆建设规划已经完成。

  不利因素: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第21届奥运会出现严重亏损,使得一些人至今还心有余悸;美国已有好几个城市表示将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这无疑给多伦多的申办增加了难度。

  伊斯坦布尔

  有利因素:伊斯坦布尔地处欧亚大陆交汇处,是土耳其最大的港口城市;伊市已连续三次申办奥运会,其执着精神可嘉。

  不利因素:没有先进的体育设施,举办奥运会困难较大;况且2004年奥运会是在欧洲举行,这对土耳其来说,也是一个障碍。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