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拯救大兵悲情 谱写生死时速(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7:01   新周刊

  毕家林:抬出母亲的遗体继续投入战斗

  圣诞老人从烟囱里扔下的不是礼物,而是火药。12月25日夜,一场特大火灾后牡丹之城洛阳成为一座悲情之城。

  东都商厦,一座早已被吊销了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建筑物,21时35分是灾难的开始。此前,部分民工在二、三楼施工,300多人在4楼歌舞厅内度过圣诞的狂欢。

  然后,整个东都商厦漆黑一片,只有浓烟,杀人的浓烟。火源发生在东都商厦地下室施工现场,火势迅猛,虽未烧及二楼以上房间,但大火的浓烟滚滚上升,充斥屋宇。几乎没有能见度。3小时又10分钟之后,火扑灭了。烟慢慢散开了。人们将看到:男135人,女174人——死者;数十个有待送往医院抢救的伤者。

  生死时速

  洛阳市800多名公安民警及消防武警迅速赶到,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灭火和救人战斗。

  在定鼎路与中州路交叉口,消防车沿中州路向东行驶,在西关花坛处,警方封锁道路,再往前走500多米,路上有10多辆消防车。到东都商厦时,警方正在开展救援,地上有5条消防水龙、3辆消防车正在向楼面喷水。

  11时09分,现场被警察封锁,马路旁边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群众,火势基本被控制。

  消防云梯直接搭往6层高的大楼顶部。消防员正设法打开通道救助被困的人们。在大楼的东侧,一个大气垫充满了气体,人们高声地叫喊被困在楼上的人跳下来。

  11时10分,在警方的喊声中,一位勇敢者从6楼跳下,落在气垫上。另有几人坐在6楼的窗台上,不敢往下跳。

  11时15分,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用救护车将一名从楼中救出的男子送到医院,经紧急抢救,未出现生还迹象。

  11时20分,两名警察从消防云梯上下来。他们说,歌舞厅内烟很浓,打了强光灯,能见度仍不到半米。不知舞厅内有多少人。

  王女士活下来了。她和丈夫正在歌舞厅参加圣诞舞会,大火发生时,整个歌舞厅一片混乱。她的丈夫奋力将她推上一个窗口,她从阳台上侥幸逃生。记者看到她满脸烟黑,手上流血,但她不肯包扎,她说等到天明也要等到先生出来。她说和她一起逃生的只有五六人,还有数百人被困在歌舞厅里。

  11时50分,消防队员打开了1楼西侧的拉闸门,记者看到火舌一下子喷出1米多。抢救人员曾设法从歌舞厅打开窗子进入,但由于离窗口5米就感到热气炽人而无法接近。

  零时10分,消防队员用云梯将一对母子从商厦东侧顶层救下。

  凌晨零时45分,大火扑灭。洛阳市区所有医院的救护车云集火场,紧张地实施抢救。

  凌晨2时45分,有人报告亲眼看到从商场中抬出的尸体有几十具,伤亡者正不断地被送往各大医院。记者获悉,仅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一次就从火灾现场拉回了5具尸体,死亡原因均为窒息和呼吸道灼伤。

  救死扶伤

  他们是拯救大兵,他们是民警、消防队员。他们也在悲伤。一边流血流汗,一边流泪。

  毕家林在抢救过程中,经历了也许是他一生最悲伤的时刻,他和战友抬出了他母亲的遗体,同时遇难的还有他的舅舅、舅妈……毕家林流着泪,又投入了抢救其他遇难者的战斗。

  毕家林是洛阳人,他看着已成死者的亲人、不忍看到更多人成为死者。浓烟里还有别人的母亲的遗体,还有别人的舅舅、舅妈……这是泣血的洛阳,这是毕家林热血最冷的一天。

  他是巡警三支队队长,要带头往前冲。

  民警丁军豪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十余次冲进火海浓烟中,接连背出了13具遇难者尸体,当他准备再次冲入现场时,一头栽倒在地晕了过去。

  在四楼的一个窗口,一个年轻的女士拼命地呼救,大火正向她逼近。消防二中队黄海队长立即指挥战士用9米拉梯与挂钩连挂,飞速上楼救人。然而,由于高度不够,无法接近目标。此时,这个女士已被大火包围,黄海急令三支水枪同时向该女士所处的位置射水,以压灭大火,战士梁红星拼命突入火海,将这个女士背出了死亡地带。

  在一楼灭火的特勤中队战士郝东奎等4人,抱着一支水枪勇猛地扑灭了大厅的大火,正准备向地下室的火源发起冲击时,大厅内的巨大吊顶突然塌落,将4人死死压在下面。生死关头,消防支队参谋长范会生大喝一声冲进来,带领几名队员搭救出4名战士。4名受伤的武警从撞破的玻璃幕墙逃出后,稍作包扎又反身扑向了火海。

  消防支队六中队队长余志强,将队员分成三组,佩戴呼吸器强行从南楼梯突入,边灭火边打通了被铁栅栏锁死的一个通道,冲到四楼成功地救出了多名被困人员,然后又强力拆掉一个防盗网,使里面被困的50多人获救。

  这是一场战争,在现场,没有多余的时间与情绪来悲伤,只能尽可能地救死扶伤。他们所有的努力是让悲剧的伤口不要再深再大。

  近6个小时,毕家林们的回天之力,是将百余名被困人员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出来。

  现在,他们可以稍息片刻,他们已亡的亲人可以安息了。

  人命关天

  12月26日,数十万人围在失火的东都商厦外,争着向内看,被公安民警拦着。东都商厦的地下一层和一楼租给了“丹尼斯”量贩店超市,该超市原定12月28日正式开业。事发当晚正在进行装修。

  距离现场西边1000米远的九龙宾馆内,洛阳市各县区公安局已安营扎寨,将丹尼斯量贩洛阳东都店失事的当夜在现场的244名员工叫到大厅,分头询问情况,排查失火原因。据悉,初步查明失火原因是由于装修工电焊时,电火花溅到装修废品上引起的大火。

  涉案嫌疑人员全部抓获。他们是:洛阳丹尼斯量贩东都店养护工王成太,养护科副科长刘新强,养护科员工来登阁,生鲜科员工宋龙、丁晓东、韩浩峰,东都店业务经理赵宇及郑州、洛阳丹尼斯量贩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卢全富、杨政然等。涉案人员已按法律程序被提请检察机关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遗体认定工作已于26日晚开始。到27日上午为止,前来登记认定遗体的家属已超过280人。死者大多为当地人。

  抢救伤员的8家医院已经对280位死难者遗体进行了清洁和整容,一部分已经由身上所携带的工作证或身份证进行了身份鉴定,无证可查的死亡人员已经进行拍照、鉴定、建立了档案,为辨认工作创造条件。

  12月27日上午,进入殡仪馆辨尸的只有一宗。该死者为邓某,女,原本准备明年元旦结婚。上午被家属辨认后,下午5时在洛阳殡仪馆火化,这是东都商厦火灾中第一个被辨认、第一个被火化的死者。遇难的309人中有294具遗体已得到家属确认,其中222具遗体已火化。(笔录:青辑)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