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十大悲情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7:07   新周刊

  记者节保不住记者安全

  11月8日,中国50多万新闻工作者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了——记者节,但粗暴对待甚至殴打记者的行径并不见少。屈指数来,就有:毛宁住进医院,《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被打;东莞塌楼事故后,记者采访被土势力群殴相机被抢;《南方都市报》记者被打重伤入院;济南重大塌方事故多人死亡,记者采访被打晕;沈阳“白玫瑰”非法拘禁《焦点访谈》两记者;3家媒体记者采访江门事故遭围攻殴打;深圳的记者被打摄像机被砸;因为拍了“不该摄录的镜头”,上海两记者厦门遭殴打;首届记者节刚过,南宁记者采访又被打!还有吕梁、福建、山西、西安、南京、南宁、济南……记者节保不住记者的人身安全,但黑暗势力阻挡不了记者们揭露黑幕、舆论监督的勇气和使命。

  3-11江西萍乡鞭炮厂爆炸:死亡33人

  3月1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江西萍乡市上粟县东源乡石岭村石岭鞭炮厂发生特大爆炸案,配药工李华违反国家安全标准配药并违章操作引发爆炸,致使厂房倒塌,造成包括沈生林、李华在内等33人死亡,13人致重伤或轻伤的严重后果。

  经现场勘验,该厂生产的“五彩炮”爆竹使用了国家禁止使用的氯酸钾,且单发含药量严重超过国家安全标准。7月28日,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原厂长沈志明被以危险物品肇事罪判处7年有期徒刑,其他3名同案犯也分别受到法律制裁。

  造成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法生产经营,特别是农村个体作坊私造烟花爆竹屡禁不绝,违反安全规定和操作规程的问题突出。由于上述原因造成的事故占总量的70%以上。

  3-29河南焦作天堂大火:死亡74人

  3月29日凌晨三时许,焦作市山阳区一家个体私营影视厅发生特大火灾,造成74人死亡,1人烧伤。另有11人被安全救出。这次事故死亡的人员大多数是学生和谈恋爱的青年,还有专门来这儿睡觉的外来人员和民工。据群众说,由于该厅经常在下半夜放映黄色录像,怕公安查,所以在播放黄片时将大门锁闭,导致大火发生后,录像厅内的观众无法从门窗逃生,造成死亡悲剧。起火原因已经查明,系焦作“天堂录像厅”十五号包房内石英电热器烤燃邻近易燃物所致。

  6-22四川合江沉船事故:死亡130人

  6月22日晨6点30分左右,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建筑公司所属的“榕建一号”短途客运船,在行驶途中遇大雾触礁而倾覆,导致130人死亡。这是一起严重的、人为的违章事故。主要体现在:一是严重超载,核载只有101人,实载221人,超过一倍还多;二是船在雾中冒险航行;三是遇到礁石以后,操作不当,拐弯过急,造成船舶倾斜沉没。

  面对众多生命的流失和死者家属的痛哭,我们发现某些环节上管理混乱造成的人祸也足以肇祸杀人。

  6-22武汉空难:死亡47人

  与四川合江沉船同日,15时16分,武汉航空公司一架国产运七型民航客机在即将降落武汉时发生故障,失事坠落在该市汉阳区永丰乡四台村黄金口的汉江大堤滩涂上,死亡47人。该机当时准备在水面迫降,但在降落过程中江面上卷起一股龙卷风,导致飞机撞向江边的石质护坡,结果在汉江南岸的滩涂上,机身肢解成四大块,残骸离汉江20米左右,岸边的一大片防浪林被飞机撞倒,飞机的机翼和外壳散落在防浪林中,尾翼坠落在汉江里,翘出水面三四米高,武航的标志——白鹤清晰可见。恶劣的天气状况可能是这次空难的原因之一。

  出事时,武汉市遇到特殊天气,正在下着大雨,飞机可能在下降过程中进入雨层导致意外。湖北省气象局有关人员介绍说,当天武汉10分钟内就出现炸雷451次。

  6-30广东江门大爆炸:死亡35人

  浸透血泪的学费一缴再缴——6月30日上午8时05分,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市郊外海镇麻园村大牛山山脚下的江门土特产进出口公司烟花厂发生爆炸。烟花厂3200多平方米的建筑被夷为平地,方圆1公里的建筑物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造成195人伤亡,其中35人死亡。当时,现场钢筋卷曲,浓烟滚滚,强烈的有毒气体令人窒息。伤亡人员的家属以江西、湖南、广西、河南等地为主。

  7月5日,江门市制定出了对“6-30”爆炸事故工伤死难者的补偿标准:丧葬费4500元;遗属抚恤金35500元;供养直系亲属、配偶生活补助费,供养一人者每年2653元,供养两人以上者每年4422元,被供养者是孤老或孤儿者每年3980元。此次特大爆炸事故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此后,广东省400多家烟花爆竹厂、数十家打火机厂全部实行停业整顿。

  7-7广西柳州市特大交通事故:死亡79人

  7月7日晚,柳州市降暴雨,当晚该市有关部门按计划对壶东大桥进行正常维修,为保安全,桥面的小半部用水泥墩隔离。因突降暴雨,修桥工人未能及时将水泥隔离墩全部搬走便撤离现场。由于雷电将桥面部分照明线路保险丝击断,桥面路灯熄灭,能见度极低。恰在此时,一辆载着34名男性和45名女性的公共汽车行驶至大桥,撞上水泥隔离墩,失控后下坠二十七米,倒扣沉入柳江四米多深的江水中,酿成特大事故。道路养护工潘天明违章作业是造成这起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巴士司机周梅华在桥面路灯熄灭的情况下,未能及时发现水泥隔离墩,因而未能及时采取措施,是造成这起特大交通事故的原因。

  9-8新疆乌鲁木齐特大爆炸:死亡73人

  9月8日下午19时38分左右,一辆运载准备销毁的爆炸物品的车辆行至乌鲁木齐市西郊的西山路段时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二十余辆汽车及附近房屋受损。爆炸共造成73人死亡,近300人受伤。死者当中包括押送爆炸品的部队官兵及一批小学生。爆炸事故原因系一次意外爆炸事故。事故是由一辆运载民兵训练使用的报废弹药车辆,因路况较差,颠簸震动,导致报废弹药引信意外发火引起爆炸。

  9-27贵州煤矿瓦斯爆炸:死亡159人

  9月27日晚,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矿务局木冲沟煤矿发生30年来国内最严重的瓦斯爆炸事故。事发时在井下的244名矿工中,85人获救,159人遇难。自1983年以来,该矿已发生4次瓦斯爆炸事故。1983年曾一次死亡83人。其事故频率和严重程度,为整个矿务局之首。当过多年安检员的田震云说:“如果都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办,这场悲剧应该是可以避免的。”

  12-25洛阳火灾:死亡309人

  洛阳“12-25”特大火灾事故是90年代以来我国发生的第二大特大火灾事故,死亡人数仅次于1994年发生在克拉玛依的特大火灾事故。

  洛阳“12-25”特大火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由国务院有关单位和河南省政府共同组成。经过对事故现场进行认真清理和二次复查,确认这次事故中共有309人丧生。

  发生火灾的东都商厦位于洛阳市老城区,地下有两层,地上有四层,从1997年就被河南省政府列为40家消防不合格单位之一,一直未得到有效整改。当晚东都商厦地下二层突然起火,大火虽然只燃烧到地上一层的延伸处,地上二层、三层并没有起火,但是浓浓的烟雾顺着楼梯迅猛涌上四楼。时值圣诞之夜,前来四楼歌舞厅娱乐的人很多,由于歌舞厅缺乏消防设施和逃生通道,大多数人窒息而死。(文—何树青)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