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公安部拨款100万元破50万元劫案(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7:11   新周刊

  目击南昌抢银行:歹徒只用了5分钟

  11月11日傍晚6时20分,英雄城南昌爆发抢银行大案:坐落在江南十大小商品集散地之一的南昌市西郊洪城大市场A区的中国农业银行南昌市支行洪城大市场分理处,遭到四五名蒙面人持枪抢劫。

  据目击者描述,银行员工正在处理当日的储蓄存款,等待解钞车解走,每个员工身边都有一大笔现金。歹徒用的是两尺多长的来福枪,开枪时没有任何声音,估计使用了消声器。劫案发生时,歹徒冲进屋内先向屋顶开枪,对着天花板又开了一枪,随后用枪喝令工作人员打开营业大厅与柜台之间的铁门,其中一名歹徒进入柜台,用蛇皮袋抢走现金50万零27元7角8分。歹徒在实施抢劫时,要求所有的柜员都趴在桌子底下,柜员们乘机将各自保管的现金全部压在了自己的身体下面,此举使130万元营业款躲过一劫。

  整个过程只用了5分钟,歹徒逃走时是18时25分。作案后,一名歹徒冲进早就准备好的红色桑塔纳出租车,小拐弯到洪城路,然后笔直往解放西路开去。其他歹徒没有乘坐这辆车,而是从大市场各路口四处逃窜。在这起大劫案中,共造成三名无辜的人死亡,被劫人民币50万元。

  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劫案发生时,南昌及驻昌一些中央媒体记者因一次活动返程正行驶在离劫案现场不到2公里的路段,接到新闻报料后,敏感的老记们没容多想,掉转车头往现场赶,前后不到5分钟,赶在公安的前面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看到分理处营业大厅柜台前地面上血迹斑斑,仰面躺着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颈部中弹,已气绝身亡,死者脚左侧还躺着另一位伤者,该伤者被随后赶来的急救车运出抢救,死者附近散落着三个蓝色的弹壳,其中一颗弹头尚在,为“臭弹”。8点40分左右,记者还在第一现场采访时,另一路记者从医院传来消息,伤者终因伤势太重,也不治身亡。

  晚9时10分左右,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匪徒抢劫后乘坐的出租车被遗弃在南昌市辛家庵北罗村路口,又马不停蹄赶到第二现场,看到司机已被勒死,并用绳子捆住手脚塞在后边车厢内。

  三个不幸的人与三个幸运的人

  据后来警方证实,当场中弹殒命的是一位在此市场经营针纺制品的个体老板,在医院不治身亡的也是一位储户,今年才25岁,结婚仅仅一年多,年轻的妻子肚里还怀有6个多月的遗腹子。而根据警方的侦查分析,出租车司机在劫案发生前的正午12时左右就被勒死,被劫这天正好是出租车买来的100天,更为不幸的是,还有一个星期整就是他的生日。

  最幸运的应该是银行的一名男职员,他是市支行的一名电脑操作员,那天他是到该分理处安装调试新的微机操作系统的。劫匪打倒两名储户后,一个站在工作台上用枪顶着该职员的头,连开了两枪,万幸的是这两颗子弹均是“臭弹”,使他从死神手里捡回了性命。

  当场殒命的涂序华的儿子涂明亮比父亲就要幸运得多。他是在见父亲存款多时不回,才骑摩托车去叫父亲的,到分理处门口一看,劫案已经发生,父亲已倒在血泊中,站在门口正与一女子闲谈的男青年见涂明亮往分理处内探头,举枪就要瞄准,涂明亮加大油门一个劲地猛跑,歹徒既未追赶也未开枪,待涂明亮与母亲赶到分理处时,劫匪早已逃之夭夭。

  在分理处门口与男青年闲聊的女青年当时是骑摩托来接男友下班的,为不影响男友工作便在门口等,为分散她的注意力,在门口负责望风的歹徒便用一口地道的南昌话与她套起了近乎,女青年算是与匪徒有最直接接触的第一人,但她始终未预感到自己生命的危险程度。后来正是这位小姐向警方提供了这一案犯的特征。是是非非

  此案是南昌1949年以来最大的一起恶性案件,南昌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指挥中心。据警方分析,歹徒至少为四人,至少有三支来福枪。为了尽快侦破此案,南昌市公安局对提供直接线索有功者予以10万元奖励,并为举报人保密。公安部也特意为南昌拨款100万元,用于侦破此案。南昌警方表示将全力以赴,尽快将罪犯捉拿归案。

  农行南昌市分行在太平洋保险公司南昌公司投保了银行综合险中的现金险,11月21日,农行洪城支行大市场分理处遭劫的50万元已赔付到位。

  南昌市农行负责人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员工为在劫案中不幸遇难的2名储户捐款。11月22日,南昌农行洪城分理处为两位死者家属献上的捐款总数为22540元。看着这送上门的捐款,两位死者的家属们悲愤交加。诸多的亲属中,没有一个人接受这些金钱。家属们说,现在案子还没侦破,接受这个太早,他们希望公安部门早日破案,严惩歹徒,为死者报仇。

  农行捐款惹出的,是死者涂序华全家悲天恸地的哭声,他们死活不肯接受捐款。死者涂序华的姐夫说,钱要接受,可以,但有一个条件——允许家属将这笔款子的一半捐给农行买监控设备,以让今后到银行存钱的储户安全无畏;款子的另一半捐给南昌市公安局,因为干警们为破案,实在太辛苦了,这点钱哪怕给他们一人买包方便面也好。在死者徐海群家,任凭农行磨破嘴皮,也是没有一个人出来接受捐款。

  对死者家属来说,亲人的生命和警方的破案,是任何安慰都无法取代的。(笔录:王小林)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