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六大恶人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7:13   新周刊

  厦门远华走私大案主犯赖昌星

  厦门远华走私大案是我国建国以来发生的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极为复杂、危害极其严重的走私犯罪案件。经过专案组一年多的艰苦工作,该案的首批案件于2000年9月中旬在厦门、福州等地法院开庭审理,共25起案件、84名被告人。1996年以来,赖昌星的远华集团在福建沿海一带经营庞大的走私网,在厦门关区大肆走私进口成品油、植物油、汽车、香烟等货物,价值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300亿元。在目前移送起诉的走私犯罪案件的案值中,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直接操纵下的走私物品价值达人民币252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115亿元。

  中国执法机关誓将赖昌星缉拿归案。

  渝湘鄂系列持枪抢劫案首犯张君

  渝湘鄂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已被列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刑事大案,其跨越时间之长、地域之广、作案次数之多、死伤人数之多、作案手段之残忍……均系我国建国以来所罕见。公安部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通缉主犯张君、陈世清。

  渝湘鄂系列持枪抢劫案首犯张君从1993年至2000年9月,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在重庆、湖南、湖北、云南、广西等地共作案17起(尚不包括张君在边境多次购买枪支弹药案),杀死26人,杀伤20人,抢劫现金、财物计600万元。

  9月1日傍晚,湖南省常德市发生一起歹徒持枪抢劫银行运钞车事件,七人被歹徒乱枪打死,四人受伤。警方悬赏20万元缉凶。9月7日上午,“湘鄂渝”专案指挥部正式成立,下设8个组,主战场是重庆。公安部明确指示:“常德立案,省厅组织,公安部五局协调,其它省市配合。”9月19日,张君在重庆被抓获。重庆市荣格心理咨询所所长周矩分析了张君的人格是反社会型变态狂,加上他的智能型作案,便有了惊天大案。2000年,抢银行成风。“自杀式心理和极端侥幸心理的结合,使犯罪分子不计后果做下惊天大案。”华东政法学院犯罪心理学副教授陈和华认为,常德银行血案、南昌银行劫案的犯罪分子具有以上共同的犯罪心理。

  沈阳黑社会头目刘涌

  7月11日,说起来也是“威”震一方的沈阳黑社会老大刘涌在黑龙江黑河落网。自7月3日,沈阳警方通缉刘涌等人后,沈阳市民群众纷纷举报,积极提供该犯罪团伙成员逃窜的线索和犯罪证据,助警除恶。

  沈阳黑帮头目刘涌80年代末混迹江湖,几起几落。1992年,刘涌持猎枪伙同他人将一派出所民警腿打伤后逃跑,被沈阳警方通缉,1994年在广州被抓获,一年后因为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刘从1999年起开始做沈阳嘉阳集团董事长,据悉,嘉阳产业涉及到商贸、服装、餐饮、娱乐和房地产等,资产七亿多元人民币,有占地三万平方米的嘉阳购物中心和占地1000平方米的超市,在太原街有占地7000平方米的饭店,还有两座大厦正在太原街和中街兴建。其中,建在中街黄金地段的嘉阳广场投资超亿元,建筑面积十万平方米。刘涌1997年担任市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刘涌为暴敛钱财,称霸一方,纠集一批有前科的社会闲散人员当打手,用暴力手段疯狂作案。截止到11月底,已经证实有31起血案与刘涌有关,天怒人怨。

  刘涌的落网以及发生在近年来的一连串具有黑社会性质的集团犯罪活动(江苏宜兴竟然冒出了少年黑社会犯罪团伙),引起了人们对很长时间几乎消声匿迹的黑社会犯罪现象的重视和对社会安全的关注。据专家估计,目前中国黑社会成员至少有100万之多,其社会基础广泛,组织严密,且具有政治保护和资本支持,已对社会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可以断言,“扫黑”将成为我国政府今后工作中的一个重点。

  “毒米案”主犯王斌

  把少许米放进水里,漂油花的就是掺工业用油的“有毒大米”。这批大米是用陈米反复研磨后,掺进了工业原料白蜡油混合而成,其色泽透明,卖相好,但食用后会出现腹泻、头晕等症状。

  12月13日零时15分,震惊全国的“有毒大米”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斌在河南省沁阳市被公安部门抓获。王斌是原阳县桥北乡马井村村民,他于2000年11月20日从同村村民周进京和张全战处收购55吨购自山东鱼台县的大米,随后更换包装,转销广东。在整个买卖过程中,这批大米被掺入了工业用油。12月8日,广州市查获9.35吨“有毒大米”,王斌闻风逃走。12月10日,全国打假办已查到有毒大米的来源是河南新乡原阳大米市场。同时山东、河南等地查出掺有工业用油的“有毒大米”。

  王斌也许只想以次充好来牟利,但他所不敢面对和承担不起的是,他的毒米是对成千上万条生命的屠杀。

  蓬安县委副书记赵从容

  有的人做了官就不再活得像个人样了,特权思想使他们泯灭了人性,而全然不顾人伦的道德底限。当他们视民若草芥之际,亦是他们猪狗不如之时。

  2000年12月31日下午1时许,四川蓬安县新园乡四村二组的村民杨素碧以及吴碧珍和她读初三的儿子杨明泉,沿着蓬安到南充的省干道公路往家走,一辆三菱越野车从大约为30坡度的公路上直冲下来,在连撞三个路桩后,失控的越野车又撞向他们3人。其中两个大人被撞下一丈多深的路边岩沟,吴碧珍当场气绝身亡。事故发生后,肇事者非但没有停车救人,反倒猛轰油门朝南充方向逃逸。

  现场群众大声呼喊着在距出事地点500多米处追上肇事车。“拦我干啥?这是县委的车。”这是被拦下后赵从容说的第一句话。赵下车之后,一边拿出手机猛打电话,一边向蓬安方向狂跑。在跑出1000多米后,赵再次被愤怒的群众拦下。这时,赵说:“拦我干啥?我是赵书记!”就在人们愤怒声讨之际,另一辆车疾驶而来,赵随即上车绝尘而去。2日晚,蓬安县委领导在记者面前表态,只是为了证明赵从容是有驾照的。一群猪狗不如的混帐东西!

  警察败类杜书贵

  “好警察、坏警察”的争议,源于一批警察败类伤害了这个执法行业的公正形象。

  2000年,关于坏警察的警察败类大案就有: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特大护私受贿案;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兼福州市公安局长庄如顺特大受贿案;河北省霸州市民警杜书贵特大杀人案;河南省禹洲市民警刘德周杀人案;云南省森林派出所民警房建云杀人案;江西省吉安市民警万志勇杀人案;长春市公安局民警梁旭东黑社会杀人案;沈阳市警校毕业生李志阳特大杀人案;浙江省温岭市公安局长疲护黑社会受贿案等。这其中以杜书贵的所作所为最令人发指。

  6月4日,杜书贵因为与市供电局职工牛亚军的电力工程车发生刮蹭,就开枪当场把对方打死,正应了百姓眼中的“过去土匪在深山,霸州土匪在公安”。7月4日,刘德周因租房水电问题与房东张保同发生口角,拔出手枪把张及其女儿、女婿3人打死。8月22日,因妻子的一桩菜场口角,房建云拔枪射击,造成1死4伤——这就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人民警察吗?!杜被正法后,仍有老百姓觉得:不解恨。(文—何树青)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