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九大是非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7:27   新周刊

  辽宁青年赵新申请“保险内裤”专利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认为,设计一个产品想解决婚外恋等问题,这个思路是荒诞的。实际上就是增加了一个产品,增加了多样性,这倒是“保险内裤”的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李银河认为,他有权利这样设计,获得专利以后也有权生产和销售。但是他没有权利强迫任何人使用。这个东西的发明,跟社会的进步不进步,道德不道德没有关系,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有关。

  王丽萍金牌风波

  9月28日,在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中国选手王丽萍以1:29:04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24枚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刘宏宇在比赛后半段因犯规被裁判罚出场,失去了继续比赛的资格。赛后,央视主持人沙桐采访王丽萍、刘宏宇和田径队领导尚修堂,最后得出王丽萍夺冠是“战术安排”成功、队友舍身成全的结论,引起国人及网络论坛一片大哗。之后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何慧娴和秘书长吴寿章先后给出明确说法:“田径队官员在这个问题上‘回答有误’。”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

  “巩俐阿姨,您寄给我们希望小学的盖中盖口服液,现在同学们都在喝……”用稚嫩的童声旁白道出的这则看似温馨的广告,在7月5日引出了中国青基会发给哈药六厂的一纸律师函,引起了各界关注。中国青基会已经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核准取得希望工程服务商标专用权。因此,未经中国青基会授权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借用希望工程名义举办各类活动或进行宣传。

  7月7日,哈药六厂向中国青基会回复律师函,称此事是一个误会,巩俐确实在1999年12月27日向哈尔滨市依兰县迎兰乡海润希望小学捐赠20箱盖中盖口服液,制作的是半公益性的广告。7月10日,青基会正式递交投诉要求查处“巩俐广告”。7月13日,哈药六厂厂长汪兆金与青基会秘书长徐永光会面达成了共识。哈药六厂向中国青基会致歉,停播了“巩俐阿姨广告”,青基会鉴于此则广告策划并无恶意达成谅解,并拟将这一情况向国家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报告并配合其妥善处理。

  撞了白撞

  沈阳、上海等地陆续出台有关“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撞了白撞”的规定后,在全国各大城市引起较大反响,各地政府部门、法律专家、媒体纷纷说话,赞成反对各抒己见,而根据人民日报网络版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赞同和反对“撞了白撞”政策的各占48%和52%。1980年以来的20年里,由于行人交通违章和机动车相撞,造成10186人受伤,1854人因此死亡。在这些血的事实面前,消除行人违章,刻不容缓。但通行权重要还是生命权重要的问题,引发交通规则的是非争议。

  王海南宁“发疯”

  9月19日,打假英雄王海受《广西商报》的邀请来到南宁,对“王通冒充王海兄长打假”之事一辨真伪,并正式宣布个人不再从事购假索赔的活动。9月20日,王海先是凌晨4时突然要求入住南宁国际大酒店总统套房,继而在酒店大堂与保安激烈冲突,最后又在南湖派出所内仅穿一条内裤狂奔。南宁市公安局在确认此人确是王海后,将其送往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病鉴定医院检查。对此,王海的解释是精神极度疲惫和莫名亢奋,并称“‘南宁事件’报道90%是假的”。王海的妻子苏纹就“王海发疯”事件提出了四大疑点,怀疑有人陷害。

  婚姻法修改

  2000年3月“两会”期间的一个呼声是,《婚姻法》已到了非修改不可的时候了。10月31日,《婚姻法修正案草案》未获九届人大18次会议审议通过。《草案》集中了如重婚、纳妾、包二奶和姘居等严重的社会问题、受胁迫结婚者有权请求撤销婚姻、离婚怎么离、财产怎么分、婚内强奸等婚姻法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11月底,广州市人大将把关于《婚姻法(草案)》征求的广州意见汇总提交全国人大,界定婚姻关系中违法犯罪行为包括重婚、纳妾、“包二奶”(或养情妇)、姘居、通奸、嫖娼卖淫以及婚外情(婚外恋)、“一夜情”等,甚至要求在法律责任条文中明确夫妻任何一方违反忠诚义务,第三者明知对方有配偶的,应承担连带侵权责任(包括精神损害赔偿)。

  12月25日,专门讨论婚姻法修正案草案的九届人大19次会议联组会议结束,讨论的问题涉及一夫一妻制、夫妻财产分割、家庭暴力、无效婚姻、离婚问题等方面,以求修改出一个比较完善的稿子。

  新世纪曙光权属

  2000年10月底的时候,北京天文台名誉台长王绾在北京宣布:祖国大陆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照射在温岭市石塘镇,日出时间为2001年1月1日北京时间6时46分。之后临海市请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宣布:新世纪第一缕阳光将照射在临海市括苍山上。争议或许与2000年温岭市搞的新千年曙光节旅游收入1.2亿的效应有关。

  11月上旬,中国两家著名的天文台——北京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权威专家宣布,吉林省森林山是东北地区2001年中国第一日出的最佳观测点,也即我国陆地上新世纪第一缕曙光将首先照在森林山上。

  分歧出在“第一日出”的计算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天文学上通常的“日出”定义,就是把地球假设成一个均匀光滑的球体,各经纬点上的高度都是海平面高度,日出时刻就是太阳的边缘和这一点的海平面相切的时刻。第二种是考虑到地球上有高山、平原、丘陵、洼地,海拔高度对日照有一定的影响,对光滑均匀球体做高度修正,计算具体观测地的日出及航空历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中国考虑试行高薪养廉

  新任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表示,中国司法部门将考虑制定和实行司法官待遇(薪俸等)高于一般公务员的政策。这一政策要达到足以养廉的条件,确保司法官道德品行的持续,维护司法公正。高薪能否养廉的疑问马上在社会各界提了出来:高薪能在多大程度上养廉?“高薪”可以增加贪污和贿赂犯罪的成本吗?廉是靠养出来的吗?高薪养廉符不符合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想和精神还要不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庆国教授指出,在中国庞大的政府和党务人员面前,“高薪养廉”只能是一句空话。中国“皇粮”已近GDP的10%,再“高薪”,就不切实际了。即便是把政府机关的人员裁减一半,在不减少“皇粮”总额度的情况下,政府机关人员的工资也只能提高到原来的两倍,还是做不到“高薪养廉”。

  专家联名呼吁停止泰山索道扩建

  一边是8月初中国14位著名的专家教授和院士,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公约为武器,联名紧急呼吁立即停止索道扩建工程;另一边是9月22日泰山新索道如期竣工,于全国旅游黄金周到来之际投入了运营。

  商业与文化遗产之间、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当地政府与专家产生了矛盾。

  1980年、1993年、2000年,专家们已经是第三次反对泰山建索道了,他们说,公约的最核心就要求保持遗产的政治性和完整性。现在只有0.6平方公里的岱顶已经城市化了,建筑密度达到了25%以上,索道的每小时人流量也从300人要扩大到1650人。在文化遗产产生明显的破坏之前,舆论总是各说各有理,而最后的选择取决于当地政府,专家的意见只有待事实来证明,但到时候也许于事无补了。(文—何树青)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