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六大煽情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5 17:36   新周刊

  陆幼青网上直播《死亡日记》

  从8月8日月到12月11日,胃癌患者陆幼青死得轰轰烈烈。他在网络时代永生。这是一部与当代、与主角同步发生的纪录片,是一个垂死者被剥夺隐私的过程,是一场传媒在注意力经济时代稳住眼球的狂欢。

  陆幼青的死亡过程中媒体的全方位超规模介入,使一些传统观念受到考验,比如死亡是否一件必须沉默的隐私?传媒的报道动机是否不良?出版业是否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网络的传播效应是否超乎传统媒体之上?

  陆幼青绝对是一个个案,但为传媒提供了一个丰富的煽情素材。从他的个人立场讲,这是自愿;从传播立场来说,这是合谋。

  牛群变身牛县长

  12月27日晚八时,不久前被任命为安徽蒙城县副县长的相声演员牛群飞抵合肥骆岗机场,随后“牛县长”连夜乘车奔赴蒙城上任。——从来没有一个地方政府如此露骨地煽情!打名人效应牌打到这份上,算是登峰造极了。难怪牛群在29日以《今天你笑了没有》结束就职讲话,而当时开的是“蒙城新世纪产业化进程暨牛经济启动大会”。

  一个吃相声饭的,可以同时是摄影家、壮阳药牛哥代言人、现代出版社负责人和县长。牛群能当县长,原因有二:一是为该县的牛肉干做过广告卖得不错,二是他姓牛——这是不是无厘头?蒙城县希望牵来“一头牛”,引来“一群牛”。牛群说:“我承认这次是炒作,但是要看是为什么炒作,为谁炒作,必须要明白炒作的动机是什么!”事实上这次炒作的主角还不是牛群,倒是中国第一养牛大县蒙城。

  牛群日前到台湾去,一路上都携带资料宣传蒙城,并且专门从台湾打电话回来建议蒙城尽快建个网站,名字就叫“牛网”,目前蒙城已注册了“中国牛网”。而地方主管领导强调,牛群此次当副县长完全是依法任命。

  罗大佑上海演唱会

  9月8日,上海,谁人去听罗大佑?在从北京飞往上海的飞机上和从北京开往上海的火车上,总会有罗大佑的歌迷相会在一起,为了一个目标,一路同行。在上海体育场周围的几家宾馆,也都住进了来自天南地北的罗大佑迷。北京一批演艺界明星崔健等都自己掏钱买票到上海去看罗大佑的演唱会,崔永元和白岩松也托朋友买了票,而中国票务在线全程安排北京罗大佑迷去上海看演出的活动。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800多张480元、380元的门票已被北京歌迷们抢购一空,而280元和280元的门票也所剩无几。——一场演唱会,罗大佑启动了八万人的卡拉OK。

  为了怀旧,听罗大佑,仓促的热闹与苍白的回忆,最后得出一个小型调查:表示完全满意的人占26.8%,说很糟糕令人失望的有34.2%,觉得一般的人最多,占39%。上海101电影工作室的徐鸢形容为“十年来我看过的最差的演唱会”。都是怀旧惹的祸,现在听了,看了,失望了,才发现自己的青春不在了,小鸟一样飞走了。

  大话西游

  从“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开始,一部香港旧电影《大话西游》,在2000年成为中国两代人的分水岭,一代人对此没感觉甚至反感,新一代人则爱不释手铭记在心,背诵及套用经典台词成为他们区别知己的暗号。

  网上的“大话西游”版本成了中国人在互联网时代寄情感怀的煽情躯壳。玫瑰之约大话西游篇、大话西游之母老虎语录、大话西游之台湾大选、大话西游之女儿国、大话西游之减负篇、《大话西游》之考研版、大话西游之灌篮高手篇、大话西游之中美冲突、中国足球大话西游版、股东大会之大话西游版、网络论剑之刀剖周星驰篇、大话西游之网络版、大话西游之中国足球版、大话西游之内存条版……

  《大话西游》为什么能创建一套新的专用于煽情的话语系统?也许不需要理由。

  米卢:随时可以战胜韩国队

  米卢蒂诺维奇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连续4届率领不同国家的国家队打入世界杯16强的主教练,被称为神奇教练。亚洲杯后,他的中国国家足球队教练的位置坐稳了,虽然中国只得了第四。一败于日本队,二败于韩国队,但米卢却对中国队越来越乐观。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几乎是以第二阵容在与韩国队的主力阵容比赛,他认为这是中国队与韩国队交锋中打得最好的一场球。针对中国队22年的恐韩记录,米卢告诉球员相信自己的实力,为国家队注入快乐的元素,“米卢是个老顽童”,这是国脚们现在对这位主教练的一致看法,国脚们染上了米卢的幽默感。西班牙最大的体育报纸《阿斯报》写到,米卢使中国队有了长足的进步,他正在带领中国队创造自己的第五个传奇。

  败于韩而不恐韩,中国队在米卢的教导下豁出去和对手周旋。米卢不太懂系统理论,但他是老江湖,他说“训练或比赛之后,你应该感觉到头疼,因为这说明你在用脑子踢球,如果只是腿累,则说明你根本没动脑子。”

  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米卢改变了自己在多数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尽管可能还有人对他的处世哲学感到反感,但是他们已经渐渐相信了米卢。这位平时善于表演、乐于出风头和经常羞辱记者的南斯拉夫人似乎给人们带来了希望。范志毅张开双臂大声喊:“米卢,过去我讨厌你,但是现在我喜欢你,我要帮助你!”

  带领中国队打入2002年世界杯之前,米卢会坚持不懈地给国家队煽情。

  金色大厅之民乐例牌

  有130年历史的维也纳音乐厅的金色大演奏厅除了新年音乐会,每年还邀请六个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外国交响乐团前来演奏。1998年春节,中央民族乐团在金色大厅举办了第一场中国民族音乐会——“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欧洲卫星三台等5家电视台转播了音乐会的盛况。被誉为“世界音乐圣殿”的大厅里,第一次奏响了中国民族音乐、第一次由中国人奏响了自己的国歌!1999年,中国民乐再次赴金色大厅,举办“兔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并巡访了奥地利、德国、丹麦等国的8个城市。

  2000年赴奥演出的乐团由原来的中央民族乐团改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2月6日,当地时间11时,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金色大厅举办的这台一年一度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拉开该团欧洲巡演序幕。89岁的西方音乐著名评论家、歌剧泰斗布拉威教授第三次主持中国民族音乐会。记者问中国民族音乐在欧洲的传播是否能够可持续增长?布拉威回答中国音乐第三次在欧洲大规模上演已经说明它具有了形成传统的意义。

  但不少人认为中国民族器乐个性化与交响化存在种种需要解决的课题,在金色大厅演奏的意义,煽情的成份很重,最多是挑起世人对中国民乐的新鲜感,离音乐的真正动人与伟大之处还相距甚远。(文—何树青)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