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美国大片与思想教育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6 08:57   中国青年报

  美国大片《完美风暴》有两样东西让我无法平静。

  一是那组波士顿警卫队出航执行救援的镜头。在肆虐的大自然与高科技文明的对峙中,那几个警察的表现让许多人动容。或许说那只是一种人性的自然流露。可当电影院后座传来一句还是奶味十足的声音时,我们就无法再想当然了:“爸爸,美国的警察叔叔真好!”孩子意识到那是“美国”的叔叔。

  二是发现该片导演正是1998年《空军一号》的导演。《空军一号》是国人看到的第一批美国大片之一,故事说的是一位“英雄的总统”,可能比那小孩说的“警察叔叔”的形象还光辉。

  或许我们从未意识到这是人家在进行思想教育,人家在宣传他们的领导干部和警察有多可爱。何况人家还挣了钱,用的是“市场化的思想教育模式”。

  从表面上看,我国从小学开始就开设了思想政治课,一直到博士研究生还有;参加了工作,往往还有政治学习。从电视连续剧到爱国主义影片展,从开会学文件精神到劳模现场作报告,动用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可事实上,由于种种原因,有些思想教育往往只流于形式,甚至于引起了某种反感,有的学习者抱着无所谓或无奈的态度来应付,更不要说什么“票房”了。我们深知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可偌大的投入与如此的产出对比,就不能不引起我们更深层面的思考。

  经验告诉我们仍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鱼与熊掌兼得”了的西方电影的成功例子,应该给我们提供某种启发。

  在市场越来越开放,全球经济逐渐一体化的进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讲究的将不再是流于表面的轰轰烈烈,也不能只是一方的“一厢情愿”,而将是重视各种人的、市场的、社会的接受规律,从而有效地争夺它应有的市场份额。(建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