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生最大愿望是横渡台湾海峡(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6 11:25   新周刊

  年复一年,我们坠入广阔的社会生活。我们总以为今年会与去年有所不同,2000年会比1999年好,我们期待着,然后经历着,一路读着新闻,过着日子。现实总是比我们强大,到头来什么都有,感动的——汉子,沉重的——悲情,难断的——是非,喧嚣的——煽情,痛恨的——恶人。全都是生活的活剧,他们的命运与我们并不遥远。

  2000年是新世纪的一次提前的狂欢,一次彩排,在2001年我们才真正进入新世纪。也许是期望值过高,与心照不宣的兴奋劲相比,这一年的奇迹太少,我们多多少少有点失望。

  是的,失望。这一年的灾难太多了,此起彼伏的爆炸声和死亡的数据终于令我们麻木,一次次触目惊心之后的麻木,不是很受伤。这一年的恶人有了该得的下场,但他们的孽已经造下了。这一年陆续产生一些是是非非,不同的观念和不同的利益角色在斗争。这一年的煽情涉及了死亡隐私的主题,但公众的立场总在煽情中消费和助拳。幸好,这一年仍然有人性与人格的光辉,我们尊敬他们,绝不是出于他们的身份或性别。

  这就是我们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不会比往年更坏,但也不会更好。原来人是不容易改的。如果想看到更多希望和奇迹的话,一定要靠自己。这么说来,2001年会是又一次尝试。

  一生最大愿望是横渡台湾海峡

  张健:我并不想做英雄

  36岁的张健不是12年前花9个小时横渡琼州海峡的张健了,如今他游过了渤海,离一生中横渡祖国三大海峡(琼州海峡、渤海海峡、台湾海峡)的愿望越来越近。

  如果没有国家体育总局、海军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张健单靠个人的体力及游泳技术,一定游不过渤海。2000年8月10日,北京健儿张健经过50多小时的徒手泅渡,成功地横渡渤海海峡。除了他自己,无人知道这在海水中浸泡的时间是多么地艰苦难熬。他游过来了,打着申奥的旗帜。他还要游英吉利海峡,打着申奥的旗帜。即使不打任何旗帜,不以任何名义,他对极限运动的热爱及对自我的挑战,都够得上是一条汉子。

  新周刊:你横渡渤海之后,有舆论把你称之为英雄、民族英雄,但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张健的成功只能体现其优良的身体素质和卓越的游泳技术”,不能称之为英雄。对此你怎么看?

  张健:我觉得我所从事的是一种极限运动的推广工作,而西方已经比较普及了。它是体育本身的东西,我更看重体育运动的推广,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如果说因为有的人觉得其中包含了某种体育精神,或者说对国家对社会具有某种价值而被赋予了别的更大的意义,那么我会尽力做些事情,但是不是英雄倒不是我考虑的初衷。

  新周刊:横渡渤海你有什么投入?

  张健:除了时间、精力、体力的投入,其它都是组委会做的。一开始是开公司的朋友赞助我,后来国家体育总局批了可以游了,需要找到主办单位,这才几方面合起来组成一个组委会。

  新周刊:横渡的成功中,科技含量大不大?

  张健:科技含量当然很大。要是没有海军的导航以及组委会的安排,靠个人的力量横渡渤海海峡简直不可能。

  新周刊:游渤海时危险来自体力不足多一点,还是来自海洋中的危险比如说鲨鱼、海蜇、水母之类多一点?

  张健:体力是长期训练积累的结果,海洋中的危险是一种偶然的机率,最大的困难倒是海水对身体的侵蚀。

  新周刊:游琼州海峡的时候感觉到压力吗?

  张健:人都有一些想象。我24岁游琼州海峡的时候,倒是没什么,9个小时就过去了。然后以为游渤海也没什么。结果由于时间过长,对困难心理估计不足,吃了不少苦。

  新周刊:横渡渤海之后,你的收入和生活的其它方面有什么改变吗?

  张健:没太大改变。除了学校的正常工作,只不过事情多了一点,比以前忙了一些。

  新周刊:横渡之后,学校有没有想过把你的工作岗位调到一线干些比如说游泳教练的工作?

  张健:学校很重视,但不是说当教练,而是考虑做一些极限运动的推广工作。

  新周刊:你是北京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俱乐部委员会主任,你的铁人三项运动的最好成绩是多少?

  张健:其实我自己并没有参加过铁人三项,因为我的专长只在游泳方面,我只做组织工作。

  新周刊:北京极限运动开展得好的有哪些?

  张健:极限运动的开展有赖于是否正式比赛项目、有效的组织以及媒体的宣传。在北京,较为普及的主要还是铁人三项比赛和越野挑战运动。像七星越野挑战赛就宣传得比较成功。

  新周刊:你的妻子李小娜是你的同行,她的泳龄多长?你们有没有过竞技?

  张健:她从1978-1982年在体校练,1982-1988年进了河北体工大队当专业运动员。体工大队跟大学体育专业不一样,她更专业。我和她之间没有比过赛,男女没有可比性。

  新周刊:你想过与妻子李小娜一起游渤海海峡吗?

  张健:没有。她倒是想过和我一起游英吉利海峡。但是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女同志嘛,海峡那么长……再说,一家有一个人游就够操心了。

  新周刊:你现在的游泳训练强度有多大?

  张健:现在每天做4个小时的恢复性训练。如果真的要横渡英吉利海峡,就不是这样游了,而是一夜一夜地、一天十几个小时地强化训练。

  新周刊:去英吉利海峡横渡有时间表吗?

  张健:具体的时间表还没有,计划七月份成行。在此之前,要做一些恢复性训练,再就是跟英国方面取得联系。如果经费允许的话,我想约温州曾经试游过英吉利海峡的陈雄光一起去。

  新周刊:横渡英吉利海峡的经费落实了吗?

  张健:还没有。不过我想应该比横渡渤海时好多了吧。

  新周刊:担任北京奥申委委员之后做了哪些工作?

  张健:我没有在奥申委做具体的工作,因为我不是那里的工作人员。委员的角色类似奥运会冠军刘璇那样的形象大使,只是在一些需要的场合做些宣传、介绍北京申奥情况、做报告的工作。

  新周刊:你对自己的2000年做一个盘点吧。

  张健:我这一年只是在推广极限运动方面一如既往地做了一些事,而在游渤海海峡这件事上得到了广大的支持。虽然身体上有一些外伤结了痂,要两三年才能好,但是也值得。(笔录:何树青)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