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八大汉子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6 11:30   新周刊

  张健

  8月10日,北京健儿张健经过50多小时的徒手泅渡,成功地横渡渤海海峡。张健8月8日从旅顺下水,10日上午到达山东蓬莱东部海滩,实际游程123.58公里,用时50小时22分,创造了男子横渡海峡最长距离的世界纪录。

  彭作义

  朱镕基总理曾在视察青岛时发话——谁搞垮了青岛啤酒这个民族品牌,我拿谁是问!彭作义掌舵青碑之后,攻城略地,2000年力举不断:8月9日,斥资1.5亿元收购上海嘉士伯75%的股权,一跃成为上海嘉士伯新的控股股东。时隔10日,又以22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北京“五星”62%的股权和北京“三环”54%的股权。至此,“青啤”共兼并收购了国内啤酒企业30个,成为拥有33个啤酒生产企业、年产160万吨的全国性啤酒业龙头老大。

  彭作义,成了中国饮料行业划时代的人,扭转“国啤”节节败退颓势,“收编”洋啤,加快了中国啤酒业组建大型集团的步伐,同时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令中国啤酒业开始了从“春秋”走向“战国”的进程。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啤酒消费国,“不出三五年,将会有一大批啤酒厂遭到淘汰,最后还能生存的可能只剩下8到10家。”彭今年55岁,“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想在自己的手中完成对中国啤酒业的整合。他准备让青岛啤酒走出国门建厂,在2003年青岛啤酒诞生百年的时候,使其年产销量达到300万吨,跻身于世界啤酒十强之列。

  李昌平

  中国不缺少经济学硕士,不缺少乡干部,只缺少经济学硕士出身的能为民请命的乡干部。面对不平,我们往往不缺少良心,不缺少见识,只缺少斗志。

  2000年2月,原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以《一个乡党委书记的心里话》为题上书国务院领导,为民代言呼吁疾苦,引起朱总理重视,农业部派官员暗访监利县,随后湖北省在该县进行了一场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的改革。就因为这,李昌平成了当地官场的众矢之的,他不再恋栈,只身南下广东打工。

  瞬间的光华是人格的写照,与环境不谐的堂吉诃德式的举动却是尽匹夫之责。李昌平的请命是农民之福,他的逆境出走则是庸俗官场之耻。

  鲁迅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写道:“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李昌平正是这样的脊梁。

  秦公

  “秦汉之学碓视千古为国家鞠躬尽瘁,公为儒士质之九泉令世人思念痛惜”——这样的挽联,只有曾经在5月2日做出决定花2262万元人民币买回圆明园乾隆款六方套瓶的北京文物公司总经理秦公当得起。在成功夺回国宝8天之后,他便因操劳过度累死在工作岗位上。

  20岁时改学文物鉴定的秦公,同行对他的评价是“人品好,特别聪明,学识渊博,对文物鉴定有独到见解,尤以对碑帖、书画、瓷器的鉴定见长。”他曾多次慧眼识珠,挽救国家珍贵文物。

  秦公今年57岁。当时他彻夜与搭档商量香港竞拍国宝的每个细节,从深夜12点到2点到4点到6点,没有间断。成功竞买国宝级文物——乾隆款酱地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后表示,这不仅是公司的愿望,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愿望。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件珍贵的文物将会重新回到它的故居——经过恢复后的圆明园遗址中。

  阎世铎

  国人对足球“恨铁不成钢”。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公开揭“家丑”,痛斥了中国足球从少年队开始就进行的肆无忌惮的作假。他强调,以后中国足球宁可不要成绩也要保持清白。

  上任半年多以来,虽然业绩不显著,但阎世铎的“铁血整风”令人刮目相看。在积重难返的中国足坛,他的改革姿态不足以保证中国足球打入世界杯,但足以令人重拾对中国足球的信心。

  不少人担心阎世铎的改革承诺说得出做不到。但在问题重重的局面之中,说也是需要勇气。况且,在他任足协掌门这半年中,中国拿到了两大足球国际赛事的主办权。

  熊倪

  熊倪是0.3分的英雄。

  悉尼奥运赛场,跳水连失三金,中国队背水一战,而熊倪在第二个自选动作结束后,总分还落后对手萨乌丁三十分。在家看电视的母亲已经认为他输定了。之后,第三、四、五个动作熊倪得分全是第一,但总积分仍排在第二。最后一个动作前,熊倪只是想了一遍技术动作,但是,他赢了。西方媒体惊心甫定地说:“这是一场战争。”

  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的熊倪成功捍卫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荣誉,鼓舞了中国队的士气,也为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26岁的他竟有着近20年的跳水生涯。他说:“今天这块金牌,远远超过我以前所得到的一切。我想自己已经完成了作为一个运动员的使命了。”

  熊倪的0.3分所蕴含的精神,正如他自己所说:“当一切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你就永远不要说放弃。”

  杨剑昌

  被老百姓称为“杨青天”、“护法英雄”、“消费者保护神”、“百姓心中一杆秤”的杨剑昌2000年仍然是一个响当当的汉子。

  4月30日,杨剑昌当选为深圳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之后一个月内他写出8个议案、7个建议案。6月12日开幕的深圳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质询案,标题是:“关于深圳泰明国贸公司彭海怀兄弟骗取国家和老百姓20亿元后卷款潜逃质询市公安局渎职案”。20名深圳市人大代表在杨剑昌的质询案上签名,远远超过质询案所要求的法定人数。6月15日,预想中的“质询”被改作“询问”,40分钟的询问会后,杨剑昌向记者表示:“我不满意!我要通过一切方法,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行动进行到底。”

  杨剑昌力争做更高“级别”的人大代表,如全国人大代表。他希望能有机会直接向中央政府反映基层的种种情况。

  他是流着泪坚强不屈坚持不懈为了消费者和国家的利益与黑势力斗争的汉子。他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们的福音。在罗湖区消委会工作5年来,查结消费者投诉案件2830余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亿元人民币。

  涂俏

  在深圳,你不知道涂俏会是谁——她是千面人。她是精神病院自愿戒毒所女子戒毒中队的管教,她是十元店的落魄打工妹,她是啤酒女郎、婚托、DJ小姐、保险推销员、炒恒指的家庭主妇,她是与艾滋病人朝夕相处的陌生人,她是——不让须眉的巾帼,被人誉为“吃了豹子胆的女记者”,擅长隐性采访,写的是调查体验性报道,供职《深圳晚报》。

  涂俏的敏锐、关怀与无畏,使她的新闻作品呈现出中国当代社会灰色层面人群状态的广度,这在50多万中国新闻从业者中算是难能可贵的。于是她有了《生存体验:当代中国边缘阶层生存状态实录》;2000年4月开始,她陪一位艾滋病患者走到生命的尽头,于是有了《我和艾滋病人有个约会》;她说“我认为中国应该有这种献身精神的人,抵御艾滋病是全人类的事。我以后会不会感染上也不知道,如果感染上了就去做活体试验。”

  她是一个奇女子,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慈悲,所以无畏。(文—何树青)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