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余杰:我不需要用批评余秋雨来自我炒作(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6 16:05   新周刊

  余杰:我有罪,我忏悔

  2000年1月,余杰发表《余秋雨,你为何不忏悔》一文,称余秋雨为“文革余孽”、“才子加流氓”,由此引发了一场与余秋雨之间的争端。该文发表之后,余秋雨报之以一封《答余杰先生》的公开信。2000年一月底,由著名作家魏明伦牵线,余杰和余秋雨在成都会面,之后传出二人已“和解”的消息;5月,余杰抛出一篇长达1.5万字的长文《我们有罪,我们忏悔》,再次猛攻余秋雨,表示“争论刚刚开始”。

  在整个上半年,“二余”纷争使文坛风声鹤唳。进入下半年之后,余秋雨友情主持凤凰卫视的“千禧之旅”,余杰也为分配的事情烦心,纷争偃旗息鼓。但根据余杰的最新计划,在新世纪他还要写一篇名为《我有罪,我忏悔》的文章,可称之为前两篇“倒余”文章的延续。难道争论还没有结束?新周刊:可以谈谈你对“二余”之争的看法吗?

  余杰:我觉得,大部分的媒体在报道这个事件时,过多地关注事件本身的戏剧性、新闻性,而对我问题背后的深层思考进行了有意无意的消解。这不是我和余秋雨之间的个人纷争。

  我的初衷在《余秋雨,你为何不忏悔》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余秋雨现象’仅是一个个案。我希望通过对这一个案的分析,透视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灵魂的缺席与独立意识的沦丧,并寻找出一条精神重生之路。”

  包括忏悔在内的信仰作为一种文化资源,在中国已经缺失很久了。我先后写了《余秋雨,你为何不忏悔》、《我们有罪,我们忏悔》,再加上现在正在撰写的《我有罪,我忏悔》,三篇文章,代表我一种思路的三个台阶。

  新周刊:媒体广泛报道的你和余秋雨的“和解”事件是怎么一回事?

  余杰:当时的情形是:主要是余秋雨解释他在“文革”中的一些经历,他说,我听。我当时就表示,我要在对相关人物进行访问和研究之后才会下结论。而且,我们双方肯定了分歧的存在,他认为没有必要引进忏悔的概念,而我认为非常有必要,这是很大的对立。

  至于媒体将之理解为“和解”,因为他们把事情看作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恩怨了。实际上,在《我们有罪,我们忏悔》出来之后,上海一家媒体登了一篇据说经过深入调查的长文,也有不少媒体转载,其目的就是要证明余秋雨是完全清白的。我对此表示怀疑。

  记者显然是带着观点去采访的。他们采访了上海几个文化老人如巴金、夏衍、柯灵,说这几个德高望重的人物都没有提及余秋雨有问题,那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觉得这个逻辑有问题,那是不是普通读者就不能批评了?

  新周刊:好像到了下半年就没有多大动静了,除了徐林正出了一本《文化突围》之外。

  余杰:徐林正是一个小人物,因为不是当事人,他不敢面对具体的问题,只好说我抄袭别人的文章,以此来干扰人们的视线,这种手段是非常可笑的。也不知是不是余秋雨的本意。

  新周刊:那说你抄袭又是怎么回事?

  余杰:那个重庆作者的文章和我的文章是先后发表在《四川文学》上,而且是同一个责任编辑,如果要说是抄袭,绝无可能。我是引用了他文章中的一两个观点,但我的思路和他完全不同。我们这两篇文章也被同时收进了几个学术论文集中,任何读者都可以仔细地作对比,并得出公正的结论。

  新周刊:有人说你把余秋雨当靶子是为了自我炒作,你怎么看?

  余杰:我没有必要去做这样的事情。我的几本书相继出版,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引起了讨论,我已经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庞大的读者群。

  新周刊:那到底是为了批判去找靶子呢,还是为了靶子而去批判?

  余杰:是先发现问题,再去找典型个案。我认为余秋雨是20世纪90年代一个很重要的文化人物,要揭示中国文化精神的缺陷,对他进行解剖具有典型意义。以后一两年我可能会关注中国文化中流氓气、匪气、痞子气的问题,那我就会选取王朔作为典型个案。

  在我最新的这篇文章中,我不会再纠缠在事件中。我想谈巴金,他在中国知识分子中是罕见的能对自己进行忏悔的作家,放在中国非常了不起,但放在世界、人类的视野中,跟西方的大思想家相比,就显得浅薄多了。个中原因何在,这是我要探讨的问题。这和批判余秋雨相比更有内涵,可以说跟余秋雨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笔录:谭山山)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背景资料:余秋雨的回应 (2001/02/06 15:26)
余秋雨谈“千禧之旅”带来的中华文明思考 (2001/01/07 14:53)
到底谁是文化杀手?--余秋雨的“文革问题”调查 (2000/08/21 18:13)
邓贤批评余秋雨“伪行走文学”称作家不需要作秀 (2000/07/28 10: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