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年度备忘:七大乌龙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6 16:10   新周刊

  《北京法源寺》

  关于诺贝尔奖的新闻已经太多,没想到以特立独行著称的李敖也卷了进来。自台北传来的消息称李敖以《北京法源寺》一书获诺贝尔文学奖审核小组通知,提名为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李敖及《北京法源寺》一书立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李敖表示:“没错,我已获得了提名”,“我最有资格获得这个奖”。

  然而,这条消息却被指漏洞百出。知情人称,诺贝尔奖不同于奥斯卡奖,从未有什么提名奖,也从不宣布或通知哪些人获得了提名。事实上,每年各国都有一批从事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有提名权,因此,每年也有相当多的作家、诗人被提名。这些名单经筛选后交18位院士讨论表决。所谓“接获正式通知被提名”是不可能的事。如某教授向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推荐了李敖,并写信或打电话告诉了李敖本人,这是可能的。但这只代表一个人的意愿,有多大影响很难说。李敖以《北京法源寺》一书获提名推荐也不可能,事实上,没人能以一部作品获得诺贝尔奖,要看候选人的整体评价。

  不管怎么说,《北京法源寺》的销量是不愁了,可惜最先获利的还是盗版商。

  《卧虎藏龙》

  人们对李安导演的惯性期待,被《卧虎藏龙》毁了,而曾令许多人动容的王度庐的原作《卧虎藏龙》,明星中的明星周润发,刚被张艺谋捧红的青春玉女章子怡,以及谭盾、马友友和《骇客帝国》的特技制作班底做出的完美的音乐和画面,都没能挽救什么。

  一个薄弱的、漏洞百出的故事,苍白、造作的对白举止,虚假的潇洒和完美,打动不了观众,也打动不了演员自己,周润发因此面无表情,光彩全失。而李安,以票房为重的这位名导演心安理得地说:“导演是一个高级骗子。”

  然而这次他没能骗得了观众。该片的音乐元素掺杂了非洲鼓、京戏锣、新疆乐器和新疆民歌,还有“世界音乐”等等;角色的设计糅合了西部片、武打片、言情片等多种类型片的角色原型,这一切没有带来叫好声,反而显得匠气十足,使之更像一碗“世界文化”的夹生饭、一个“文化怪胎”。

  感到上了当的观众愤怒地指责:李安不是在给我们拍《卧虎藏龙》,而是在给西方、给奥斯卡拍《卧虎藏龙》。

  《我们的留学生活》

  由张丽玲执导的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红遍大江南北,赚取无数观众眼泪后,突然爆出“作假”丑闻。

  出演者史国强称,他之所以扮演一个靠下三滥手段过活的“黑角色”,也就是中国留学生中的人渣,是因为张丽玲向他保证:一,在他脸部打上“马赛克”;二,他的真实姓名绝对不会出现;三,正式播放前必须让当事者过目。但是张丽玲的许诺没有一条兑现。从此,无辜的史国强臭名昭著遭人唾骂,连正当的工作也找不到,申请“永住”日本也就难上加难。

  史国强正式起诉张丽玲之后,在出席记者见面会时,突然被闯入的数名神秘男子殴打并强行拖走。经查,为首者就是张丽玲的弟弟。

  张丽玲本人的身份和学历也遭到质疑。她对国内自称是毕业于“日本国立学艺大学”的硕士生,但日本根本没有这所大学;她对日本人自称“本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事实上,中央戏剧学院的确有过这个学生,“但是只参加过三星期的短训班”。据说,她还在日本做过陪酒小姐,在体育小报上拍过写真。

  即使张丽玲本人的经历与纪录片无关,“作假”已足以使人对这部大大走红的片子倒了胃口。

  《阿伊达》

  2000年11月3日晚上在上海体育场上演的,与其说是一场歌剧,不如说是一场狂欢。美国的制作人、指挥,克罗地亚的导演,意大利的时装设计师,世界各地的演员和中国的士兵、儿童、驯兽师以及上海动物园的动物一起演绎威尔第的名作《阿伊达》。

  在现场,5000名观众和3000名演员一起挥舞小手电,哼唱《凯旋进行曲》。巨大的狮身人面像藏在高达30米的金字塔内时隐时现,激光、焰火、魔术、大象、狮子……显而易见,观众的注意力早已被这些吸引,几乎忘记了剧情和音乐。吉尼斯世界纪录公证员的在场更加强了一种荒诞感。

  制作方说:“千万别把它当作一部纯粹意义上的歌剧。”一切都很好,只是跟老威尔第没什么关系。

  金庸招博士

  先是被排进文学“十大”,然后被浙江大学重金礼聘。炙手可热之际,却传来金庸招隋唐史和中西交通史的博士生,居然无人报名的消息。

  这也不奇怪,金庸再受欢迎,也是小说家,不是学者,在学术上并无建树。李方的看法是:“用小说家笔法写历史故事,跟房龙、茨威格是一路,但缺少这两位的宏阔视野和人文精神。金庸的历史观比较传统,关注善恶之辨和治乱兴衰,在今天看来已经不属于历史研究的范畴,归入国学一类可能更恰当。”

  我们宁愿相信这不是金庸本人的主意,他老人家只是一时糊涂。难怪人说“棒杀”不如“捧杀”。

  《不和70年代生的人交朋友》引发大讨论

  相信原载《中国青年》杂志的李天时先生的文章《不和70年代生的人交朋友》是因为被搬到网上后才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的。

  李先生列举了某些70年代人因为“弱智”而带出来的“酷、炫”等特征,又找来他认为可以代表70年代人的文坛上的余杰、美女作家,歌坛上的谢霆锋、张惠妹之流、影视圈里的赵薇进行解构从而批判,得出70年代的人都是古惑仔,都冷漠、不合群、自私的结论,所以跟70年代的人交朋友不是虐待狂就是被虐待狂。

  不管李先生是炒作也好,泄私愤也罢,甚或真的是从爱护的角度而怒其不争,70年代人在这场所谓的大讨论中似乎更加坚守了他们的原有立场,而李先生在这场讨论中反而成了可以或不可以教育好的对象。

  《幸福时光》网上选秀

  2000年2月份以来,张艺谋要拍新片的消息就屡屡见于报端,这部新片叫《幸福时光》。张艺谋为此史无前例地在网上招聘女主角,并在全国展开大规模的“选秀”活动。

  Tom.com网站上专门做了一个“艺谋新片女主角,Tom.com上见分晓”的网页,剧组通过Tom.com获取资料,进行筛选,然后挑选候选人赴京面试、试镜。

  其实张艺谋也并没有完全依赖网络,张承认网上看人的偏差很大,有些人等见到真人才发现根本与想象中不同。剧组公开招聘女主角历时五个多月,走访十几个城市、几十家艺术院校和公开招聘场所,共见适龄女孩5万多人,其中有四千多人试镜,进行试戏的有一千多人。女主角董洁就是在7月临开机前,从最后三位候选人中敲定的。

  自打张艺谋的网上“选秀”开始,就有人把它和炒作联系起来,由此引发张与网站各分好处,张已江郎才尽等说法。如今戏已开始公映,当然争论还不会停止,新的议题也将随着女主角的演技、电影的优劣、票房的好坏不断衍生。(文—栗子)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