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边上学一边写作 “我将母校告上了法庭”(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08:3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牛金荣摄影报道 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余亭亭昨天再次成为新闻人物,讲述其自身经历的《我将母校告上了法庭》昨天正式与读者见面。

  虽然刚刚满20岁,余亭亭的经历可谓不简单。1998年学校强制要求分流,她被认定考不上大学,本报当时刚刚开办的现代教育版面对此进行了报道,但经当地教委与学校协商未果,余亭亭被迫转学,几经辗转才被一家私立学校接收。1999年余亭亭考入联合大学中医学院,在考上大学的同时,余亭亭决定将自己的母校北京机械学院附中告上法庭。开庭当日,首都及全国三十余家媒介对此进行了报道,余亭亭也因首例状告自己的母校而成为新闻人物。本报再次就此发表题为《谁说我考不上大学》的文章并专门配发评论员文章《学生受教育权利不容剥夺》。去年11月,法院以该案为教育改革出现的一些问题为由,对此案不予受理。

  昨天坐在主席台上的余亭亭看上去已经很成熟,同三年前记者在学校中见到的她已大不相同。和半年前在法庭上相比,余亭亭也多了几分沉着。“状告自己的母校无论如何都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而我的心理压力还不止这些,在强制分流的时候,在辗转寻找接收学校的时候,我和我的父母都承受了很多压力”,余亭亭告诉记者,开庭之后,尽管当时还没有判决结果,但她决定将这份经历记录下来。

  去年8月,趁着放暑假,余亭亭开始了写作,开学后,一边上学一边忙着写书。由于专业是医科,学习负担并不轻松,她坚持边学习边写作,两个月的时间她写了40万字,亭亭的妈妈充当了她的第一个读者和编辑。尤其让妈妈感到自豪的是,上大学后,开庭、接受新闻单位的采访并没有使亭亭的功课落下,第一学年结束,她取得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且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

  在该书的第一页,余亭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愿我是全国状告母校侵权的第一人,也是最后一人;愿老师们收起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好中差生的大锯,给我们轻松的学习环境吧。”

  就像当初决定状告自己的母校一样,这也许就是余亭亭写作该书的初衷:为仍在校学习的学生们寻找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

  一位教育界的专家对此评论说,余亭亭懂得用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以一个个体来与母校对簿公堂,这说明法律观念已深入其年轻的心灵,同时余亭亭的个案应该引发人们的深思,这不只是对我国教育体制和高考体制的反思,同时也提醒我们的教育界在进行教育改革中注意不违法,这个案例对于完善我国目前的教育制度以至于司法制度都是一个有益的促进。

  逆境,是每个年轻人都要遇到的事情,直面它并执著地前进,是余亭亭对每个年轻人的启迪。




 相关链接
被分流却考上大学 学生告母校一审败诉 (2000/11/09 17:40)
女博士状告母校: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 (2001/01/08 11:37)
升学承诺引来官司 初三学生将母校告上法庭 (2001/01/02 08:54)
北京大学博士生状告母校案重审被驳回 (2000/12/20 08:58)
学生告母校:干吗毁我 法院驳学生:不归我管 (2000/11/10 03:56)
贵州一大学生状告母校 法院裁决驳回起诉 (2000/11/09 09:51)
山西一大学生与母校对簿公堂 (2000/11/02 19:03)
“考研”通知书被扣 五学生状告母校 (2000/10/27 02:45)
女硕士状告母校“侵犯受教育权” (2000/10/20 09: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