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高校住宿分等级有何不可?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46 红网

  放弃免费的房间,放弃便宜的房间,一些大学生宁愿一掷千金,争着住进校园内的别墅,这是发生在重庆信息工程专修学院的现象。民办高校重庆信工学院的住宿标准分为5个等级。最高级是连排别墅,年收费3000元左右,第二等是小洋楼,依次往下设施越简陋,收费也越便宜。第五等是免费房间,专为贫困生提供,目前别墅和小洋楼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住宿分等级的做法引起了教育界的争议。(《重庆晚报》12月6日)

  其实,不同费用的学生宿舍十年前就已有了,并且在很多高校都有。那时,贵一点的宿舍叫学生公寓,条件也相对好一些。当时并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太大的争议,笔者认为原因有二:一是那时候差别没有拉得这么开,还没有出现过学生住别墅的情形;二是贫富差距目前已成为一个敏感话题,住宿分级触动了社会脆弱的神经。

  谈到这个问题时,笔者觉得不应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调适能力。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学生们能平静地接受住宿分级的做法,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进行选择。我们没必要以看待孩子的眼光打量这些成年人。如果有人担心住宿分等级会触动贫困生的脆弱神经,那么我认为贫富混居的刺激更大。住在同一间寝室里,富裕的学生应有尽有,贫困的学生却连吃饭的钱都不够,近在眼前的对比岂不是刺激更大?

  笔者还有一个观点值得一提,就是住宿等生活设施严格说来不应看作教育资源的一部分,在高校后勤独立化、市场化的今天,更是如此。欧美一些著名的大学就不提供住宿,由学生自己在外面租房。住宿收费不等于收学费,住宿分等级与教育资源的分配无关。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希望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条件较差的希望住宿便宜,贫困生则希望免费,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个性化需求,住宿分级照顾到了各种类型的需要,是一种合理的模式。

  从社会学的观点看,社会分层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它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可以促使人们争取更高的社会成就,这正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之一。贫富差距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这不是一堵围墙就能挡住的。校园外面有“富爸爸、穷爸爸”,校园里面就会有富学生、穷学生。笔者并不认为高等学校应该办成“象牙塔”或世外桃源,实际上“象牙塔”里出来的人适应社会的能力更差。学校的责任不在于刻意地抹杀贫富差距的现实,而在于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贫富差距,更努力地学习知识和技能,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作者:莫林浩)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