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子商务专业自考,门槛高不高?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0:58   生活时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即将开考电子商务专业。这一专业在目前的普通高校都尚未设置,高教自考率先开办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和关注。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考办)的有关人士近日就电子商务专业的考试形式、课程设置、证书发放等方面回答了考生所关心的问题。

  新专业新在何处

  据了解,电子商务作为一门新开的自考专业,课程设置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1)普通高校和其他任何一个高等教育序列都没有开设这个专业,缺乏必要的参照;(2)电子商务太新了,在国内是空白,国外也才刚刚兴起,缺乏专业设置的针对性;(3)电子商务是基于网络而进行的商务活动,电子商务专业需要考生与一个网络的环境相结合,才能保证学习质量和考试质量。

  全国考办的人士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在2000年初制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发展规划,就高教自考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定下了两个基调:一是高教自考的专业设置和考试内容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二是高教自考的专业设置和考试内容要有助于构筑终身教育体系。正是根据这样的原则,全国考办决定设置电子商务这个新专业。

  网上作业,“门槛”高不高

  电子商务专业全部73学分中有16分是网上作业,要求学生上机进行。这样的网上作业规定,对于那些想考该专业而又缺乏上机条件的考生自然造成一个“门槛”,即使是有条件上机的考生,也会因为网上作业而在考试费用、学习过程中增加投入。

  对此,全国考办的人士认为,网上作业,确实给那些身处边远农村和小城镇、尚不具备上网条件的考生带来了许多不便,但这并不是没有解决的途径。高教自考的各级地方机构以及社会上的某些助学机构专门设置了集中上网的设施。考生可以支付一定的费用,到相应的城市参加学习和考试。电子商务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它需要必要的网络环境做支撑平台,才能学习。否则即使考生拿到了学历证书或职业水平证书,坐在计算机前仍会茫然无措。全国考办提醒考生,如果自己所处的环境当中甚至连互联网还没开通,那么至少说明他暂时还不具备学习电子商务的社会氛围,学了以后也难以很快派上用场。虽然我国的信息产业特别是互联网发展速度惊人,但就目前来说,无论考生还是考试规划管理机构,都必须正视这个事实。

  网上作业,为什么仅通过一家网站发布

  按照规定,电子商务网上作业均由联想集团FM365网站发布,考生应通过该网站进行注册并完成相应作业;全国考办对此表示,不否认联想集团可能是出于自己的商业目的而与我们合作,但是只要能够顺利地推进高教自考电子商务专业的实施,提高它的权威性,保证考试质量、社会声誉,我们就积极去做。如果全国考办把电子商务网上作业发给全国所有大大小小的网站,就很难实现对考生作业的管理;另一方面,基于当前的社会现状,也难以排除某些不负责任的网站出于特定的目的扰乱正常的网上作业完成过程。

  证书上盖的什么章

  对于一些考生听说电子商务专业的相关证书要由联想盖章,对证书的权威性心存疑虑,全国考办解释说,现在开考的电子商务相关课程所发证书实际上分为两类:一种是电子商务专业专科学历证书,其实质是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证书是由主考学校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考委共同盖章确认,属于完全意义上的国家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与联想集团是无关的。另外一种是电子商务的中、高级职业水平证书,主要是针对那些已经具有相当层次的学历、不以获得学历为目的但又确实想学习该领域的相关知识技能的考生,属非学历教育,由全国考委和联想集团共同盖章加以确认。它不具有“行业准入”资格,这种方式影响如何,完全取决于它在今后电子商务领域的被认可程度。至于证书当中加盖联想集团的印章,和微软工程师证书中加盖微软的印章是同一性质,对于考生来说是有选择性的,可以去考它、也可以不去考它,不会影响其从事电子商务工作。(李现曾)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