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厚“今”薄“古” 连环画收藏呈新趋势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3:23   新闻晚报

  持续红火的连环画收藏出现新走势,一直发“高热”的古代题材作品正在降温,六十年代末以来出版的现代题材作品以及电影连环画最近脱颖而出,成为“连友”的首选目标。其中,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年出版的《海港》40开本,绘画本,原价0.29元,已经有人愿以500元以上的价格收购。

  两年前的“连友”们谈起收藏,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三国》、《水浒》、《红楼梦》以及《西汉》、《东周》、《岳传》等古代题材作品,如今他们已感到这其实是一种幼稚、偏面的认识,加之上述作品大都已经被重版推出,其神秘感、新鲜度已大为下降,因而老版本收藏价格相应出现停滞甚至倒退的迹象。人们开始觉悟,70至80年代的一大批现代题材作品中蕴藏着许多“宝贝”,就其题材广度及艺术样式的丰富性而言,已经超越过去年代的作品。

  经过研究还发现,在历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最为人们所熟悉的《三国》、《水浒》、《红楼梦》均为五、六十年代出版等古代题材套书作品,除了墨浪的《石碣村》分册在首届评比中获得过三等奖之外,其余均落选。

  1963年-1981年之间的二届评选中,一等奖作品共11部,其中仅有三部属古代题材,即《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西厢记》、《十五贯》。被专家公认的代表我国连环画最高艺术成就的三大扛鼎巨制均为现代题材作品,即韩和平、丁斌曾的《铁道游击队》、贺友直的《山乡巨变》、沈伊的《地球上的红飘带》,它们是经过作者数番深入生活,反复打磨加工,付出了巨大心血所造就出的传世珍品,其初版本的收藏价格一直飙升不衰。

  “文革”中的连环画创作虽然遭受严酷控制,但画家们的创作态度依然精心认真。赵宏本、顾炳鑫、戴敦邦、颜梅华、罗盘、刘旦宅、王亦秋、毛用坤、丁世弼等连坛名宿主创或参与绘制的《智取威虎山》、《海港》、《龙江颂》、《列宁在十月》、《小刀会》、《小雁齐飞》、《渔岛怒潮》等优秀作品,是当下最为热门的收藏品。

  80年代前后涌现出的一大批中青年连环画高手,其作品也正被收藏者所接纳和钟爱。这些作者包括:沈尧伊、雷德祖、尤劲东、刘国辉、李俊琪、张培础、黄全昌、施大畏、卢延光、周申、罗希贤、陈全胜、李人毅、陈水远、冯远、詹忠效、徐晓年、徐有武、黄云松、叶雄、桑麟康等等,他们以各自独到的艺术追求,将中国连环画艺术再次提升到新的高度,其中多人已形成各自擅长的创作题材,如沈伊、李人琪的少数民族题材,已经形成独有的创作风格流派,尤为收藏者所青睐。左图为部分连环画封面(钟波儿)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小人书”的发祥地--申城将建连环画博物馆 (2000/08/31 15:32)
“文革版”连环画市场行情火爆 (2000/08/18 09:50)
上海出现连环画专卖店 (2000/07/04 13:06)
连环画迷发了痴 《三国演义》卖到6000元 (2000/01/13 11:09)
上海举办首届中国连环画回顾展 (2000/01/07 10: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